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月结构性存款再次降至7万亿以下 未来或继续向大行集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1-03-17 16: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结构性存款再次降至7万亿以下 未来或继续向大行集中)

结构性存款在1月反弹的趋势并未延续,3月17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9964.07亿元,较1月末略降219.09亿元。

具体来看,2月结构性存款减少主要为中小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减少1173.54亿元,而其他三类中小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大型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均继续增加。其中,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增加最多为692.41亿元。

按照央行分类,中小银行是除六大行、国开行以外的其他商业银行,即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机构。

3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位股份行相关人士,均表示截至目前,今年暂未收到监管部门压降结构性存款的最新文件。至少两位银行业分析师也表示,今年监管部门大概率不会要求进一步压降结构性存款。

事实上,尽管今年1月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增加5756.6亿元,但仍低于往年1月的增量。“今年1月新增规模5756.60亿元,金额明显小于过去三年的1月,同时占银行合计增量存款的19%,相比往年约30%-45%的存款增量贡献比例明显降低。”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表示。

对于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继续大幅减少的情况,马祥云认为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是2019年结构性存款新规出台后,明确要求只有具备普通衍生品交易资质才能发行结构性存款,而很多中小银行并不具备这一条件;二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先是取缔了互联网存款,又明确禁止地方法人银行以任何方式异地揽储,原先很多地方中小银行是通过蚂蚁、腾讯等第三方互联网渠道销售结构性存款等高息产品的,而今年只能回归地方本源,吸储能力大幅降低。

去年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报道,浙江监管部门曾下发文件,重申要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的要求,通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典型的“假结构性存款”“伪结构性存款”特征,并明令禁止发行销售。

对于后续结构性存款的情况,分析认为主要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总规模保持波动平稳状态;二是结构上继续向大型银行集中。

“由于现阶段监管层面对于结存并未提出明确压降目标,而结存加权平均利率已降至2.8-2.9%,增量吸收结存性价比较NCD更为突出,在没有其他政策控制下,预计后续仍将维持正增长。”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也认为,考虑今年监管限制高息揽储下结构性存款利率下行叠加年初流动性小幅收紧下票据转贴现利率上行,市场套利空间减少,预计后续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的空间有限,占比总存款仍会维持在低位。“分结构看,预计在高息揽储产品严监管和银行互联网存款严监管的背景下,未来存款向大型银行集中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强。”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