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火币大学于佳宁:十四五期间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区块链应用将加速落地

来源:柒闻网 作者:吴毅 2021-03-18 11:5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火币大学于佳宁:十四五期间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区块链应用将加速落地)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十四五规划纲要》)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通过,并正式向社会公布。在“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篇章中,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迎来创新发展新机遇。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表示,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当中,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这标志着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过程中发挥愈发关键的作用,并将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明确区块链四大创新方向

“十四五”将是数字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五年,也会是区块链创新加速、构建生态、广泛落地、纳入监管的五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应用创新、监管创新这四大区块链创新方向,将进一步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步伐,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于佳宁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从全局进行深入理解并积极推进。区块链还处在早期的技术阶段,技术仍在持续迭代,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产业生态初步形成,而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也是国内产业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契机,因此可以预计十四五期间,四大创新将全面提速。

在明确区块链创新方向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纲要》还对区块链的应用方向给出了具体规划,具体指出要“推动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系统“等区块链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完善监管机制。

联盟链是区块链平台和支持分布式商业的基础组件,为建立跨产业主体的可信协作网络提供了新途径。目前全球已经有大型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在联盟链上搭建了数字金融平台。

“区块链平台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对于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有重要意义。”于佳宁解释称,区块链平台能够满足分布式商业中的多方对等合作,合规有序发展要求,是中国区块链发展的中枢力量。而区块链平台的建设也将会加速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核心区块链应用方向的加速落地。

构建完整数字生态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身份的确定、数字版权的归属、数据隐私的保护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今年315晚会上,一系列个人隐私信息滥用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五篇也明确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四大要点分别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和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区块链平台可以在数字经济中构建可信的协作网络,让未来数字世界更安全、更高效。”于佳宁解释称,区块链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数据广泛成为生产要素的时代,基于区块链可以有效建立数字身份体系,实现数据的确权与可信共享,并建立多方监管模式下的大数据交易体系,也可以结合隐私计算的技术,实现数据的可用而不可见,解决数据权属不清和隐私滥用的问题。进而促进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构建新型数字规则体系,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了数字时代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于佳宁强调,在数字时代,要构建完整的数字产业生态,必须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助力“百行千业”全面转型升级,加速实现产业全面上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实际上,区块链已经在各个领域广泛落地应用,比如身份认证、公证、投票、金融、电商、医疗、供应链管理、版权、政务、公益、能源和游戏等等。尤其是在 2020 年,区块链与数字金融大幕的浪潮已经到来,分布式金融技术(DeFi)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体系技术变革、效率变革的重要契机。

“从应用范围看,区块链技术在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能落地应用,原因是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涉及交易,都有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的需求,而这正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后能迅速发挥的作用。”于佳宁说,区块链将有望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主战场,任何行业都值得被区块链重做一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