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资产战略投资招银理财 招银回应:四角度详解“关系”变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摩根资产战略投资招银理财 招银回应:四角度详解“关系”变化)

招商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引入摩根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为首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理财子公司。

3月18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公告,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Asia Pacific) Limited(简称摩根资管)对招行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现金增资。

经双方商议,摩根资管出资约26.67亿元,其中约5.56亿元计入招银理财的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招银理财注册资本由50亿元增加至约55.56亿元,招商银行持股90%,摩根资管持股10%。战略投资者实际出资额与其认缴的注册资本金额之间的差额计入招银理财资本公积。

公告显示,招银理财2020年营业收入37.72亿元,净利润24.53亿元。

招银理财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摩根资管位于中国香港,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 & Co.)间接持有其100%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摩根资管者是摩根大通集团资产管理板块在亚洲的投资部门和主要运营实体。截至2020年末,摩根资管总资产2.63亿美元,总负债1.10亿美元;2020年营业收入3.85亿美元,净利润1510万美元。

招银理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了此次增资的详情。

招商银行引入摩根资产管理作为招银理财战略投资者,既出于理财业务自身能力建设的需要,也是在合适的时机找到了合适的伙伴。

首先,招银理财在设立之初的定位即为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国内资管行业主体与国际成熟资管机构相比较各有优劣势,因此,招商银行在准备设立招银理财之初,即希望能够借助国际领先资管机构的优势,快速打造竞争力。明确表示“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摩根资产管理作为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的全球典范,在资产管理产品设计、风险管理、投资研究、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经验均值得招银理财借鉴学习。

其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11条措施”中,明确鼓励外资参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和投资入股,是为“天时”;招银理财开业一年以来运行良好,资管新规下业务平稳过渡,是为“地利”。招商银行与摩根大通拥有多年的合作基础,鉴于以上,双方达成了通过股权合作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

招引理财称,无论在理财子公司层面的股权合作还是在理财子下设机构层面的股权合作,均能够起到将中外两家资管机构优势互补的作用,只不过现阶段,出于招银理财自身发展需要,认为在理财子公司层面直接开展股权合作的资源整合效果更好。

一是招银理财是新成立的资管公司,业务上与招商银行有天然紧密联系,并且理财业务需要持续稳定转型,现阶段招商银行再设立一家资管机构会使得资源重复配置。

二是外资直接入股招银理财,能够在业务合作过程中不断渗透对招银理财各项能力的输出,同时对招银理财的公司治理也有显著提升作用,这是基于招银理财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的考虑。

自2019年12月以来,摩根资产管理和招银理财的合作主要聚焦于产品和投资,双方结合各自优势经验合作创设产品,招银理财在部分领域尝试开展委托摩根资产管理投资。

另外,双方多次开展专题讨论,针对投资研究、风险内控、金融科技、人力资源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以摩根资产管理增资入股招银理财为契机,并伴随着全球疫情的好转,双方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

至于招银理财原本是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摩根资产管理增资入股是否会影响招银理财与招商银行的协同关系?招银理财认为,摩根资产管理入股招银理财后,招银理财不再是招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但招商银行仍是招银理财的控股股东,持有90%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不会改变招商银行与招银理财之间天然的血脉联系。

在理财产品端,招商银行仍是招银理财最主要的产品销售渠道,招银理财的产品也仍将满足招商银行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在理财资产投资端,招商银行仍是招银理财的资产推介方,招银理财的理财资金也仍将帮助招商银行对公客户获取融资。招商银行与招银理财的协同互利共赢关系不会改变。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