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解读全球开源独角兽GitLab入华路径:中外合资3.0模式看点何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读全球开源独角兽GitLab入华路径:中外合资3.0模式看点何在?)

可能是外资入华的最佳路径?

3月18日消息,极狐信息技术(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狐公司”)正是宣布在中国武汉注册成立。同时,极狐公司宣布,首轮获得数亿元人民币投资。

该公司是由GitLab公司与独家领投方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以下简称“红杉宽带”),以及高成资本共同成立的中国合资公司,也是首家在“中外合资3.0”架构下进入中国市场并拥有国外技术及品牌独家授权的高科技企业。 

看好中国开源市场

作为极狐信息的大股东之一,GitLab是全球知名的开源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协同平台。

资料显示,依托开源GitLab CE(社区版)和源码开放GitLab EE(企业版)等核心产品和技术背书,GitLab在全球范围内估算拥有超过3000万的注册用户和10万以上的企业客户。

在中国市场,GitLab拥有数百万的开源用户,市场需求量与客户资源潜力巨大。

而此次极狐公司的成立,意在更好地服务Gitlab的中国用户、对接中国合作伙伴,同时赋予中国公司自主开发与核心技术所有权。GitLab公司已与极狐公司签署授权协议,约定向后者提供独家知识产权和品牌授权,保持源代码同步持续更新。

“在全球市场内,开源已逐渐转变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国内也逐渐意识到开源的存在,它正在被企业和个人接受,”谈及对国内开源市场的看法,极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冉(Sam Chen)表示,“目前风向已经转变为,大部分用户在使用时开始意识到贡献更重要,相信未来开源的态度会越来越开放。”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日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开源”首次被明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

“我相信政府高层已经开始意识到开源生态的价值,当前包括华为、阿里等大型云厂商也都在关注这个领域,”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投资合伙人徐全利表示,“在这个领域我们两年前便开始布局,就此我们感到非常幸运。”

中外合资3.0模式

除了全球开源独角兽进军中国之外,此次极狐信息背后的中外合资3.0模式也颇有看点。

所谓“中外合资3.0”模式,由红杉宽带开创,其强调将传统以销售为主的、没有本地决策权和产品研发能力的合资企业,升级改造为具备产品研发、销售与服务全功能,并拥有本地决策权的新型中外合资企业。

在该模式下,外方提供现金技术、产品和品牌,红杉宽带提供资金和本地资源,且中外方股东不参与运营。同时,赋予本地管理层有竞争力的股权激励和充分的运营权,来开发和销售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作为极狐公司的股东之一,Gitlab占股为72.25%。红杉宽带、高成资本分别占股18.75%和9%。徐全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极狐信息中,外资即Gitlab提供技术授权,换取股权收益。

对于外资而言,此举既能够在短时间以轻资产模式推广自身技术、开拓中国市场,同时还能收获合资公司后续融资甚至上市的股权退出红利,可谓一本万利。

合资公司的日常运营则交付管理团队,同步还将匹配给管理层相应的股权激励。这与传统在华外企管理层的薪酬激励相区别,更类似于一个真正的创业公司,也更容易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

事实上,在极狐信息成立的发布会上,陈冉便多次展露出自己的“斗志”。他表示,计划带领极狐信息在3-5年内在科创板或主板上市。

尽管带着创业的氛围,但由于建立了产品研发的全功能本地实体,与从零开始的创业公司相比,这样的合资公司起点颇高。

“在开源软件这块,Gitlab全球1300多名工程师已经深耕将近十年了,如今极狐信息则独家拿到了技术授权,每个月都会进行技术同步。”徐全利分析称,这也就节省下大量的底层研发成本。在此基础上,中国团队所要做的更多是本地化创新,从而形成自己的积累和沉淀。

而与传统在华外企控制权、决策权需上升至全球总部有所不同,中外合资3.0模式下的中国本土企业,控制权由董事会主导。据徐全利介绍,在极狐信息中,尽管第一大股东Gitlab持股比例超过70%,但中方占据董事会的控制权:5名董事会成员中,外资席位仅两席。

决策权交由中方主导,则规避了流程慢、决策路径长、不理解中国本土市场行情等外企惯有的通病。“中外合资3.0模式的一个标准是,决策和运营的完全独立性和本地化,”徐全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合资公司CEO是汇报给董事会还是汇报给美国总部,这个区别太大了。”

据介绍,自2016年起,红杉宽带通过该模式落地多个项目,包括来自硅谷的知识经济领域SaaS独角兽Evernote在中国的独家合资企业——印象笔记,欧洲最大IT服务公司法国源讯集团(Atos)在中国的独家云计算合资企业,以及IBM沃森和中国电子集团下属大数据平台中电数据的合资企业等。

徐全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其重点关注包括云计算在内的toB领域,主要聚焦在中美技术差距较大、短时间难以赶超、但在中国又有巨大市场的行业。不过他也直言,中外合资3.0模式理论上适用于所有行业。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