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学者 - 林毅夫 - 正文

林毅夫:未来15年中国GDP有望保持5%-6%的增速 2035年人均GDP将翻番达到2.3万美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林毅夫:未来15年中国GDP有望保持5%-6%的增速 2035年人均GDP将翻番达到2.3万美元)

3月20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演讲称,中国的人均GDP以生产力评价衡量是14129美元,大概是美国的22.6%,这相当于美国1956年、韩国1985年的水平,他认为,到2035年之前,中国仍有9%左右的增长潜能,这可以使中国实现年均5%或6%的增长。

他预计,2025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2353美元,跨过高收入国家门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2035年,中国人均GDP将比2020年翻一番,达到2.3万美元。

未来15年有9%的增长潜能

林毅夫在年会上指出,“十四五”规划中,中国并没有设立一个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中国有可能在2035年的时候,使GDP或者使人均GDP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倍。

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必须实现每年高于4.7%的增长,从2020年一直持续到2035年。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太雄心勃勃了,那中国是否能在接下来的15年每年都实现高于4.7%的增长呢?

在林毅夫看来,中国未来增长的动能仍然非常强劲,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根据他的研究,中国的人均GDP以生产力评价来进行衡量的话是14129美元,大概是美国的22.6%,1946年德国和美国之间的对比大概也是22.6%,这一水平大概相当于美国1956年、日本1975、韩国1985年的水平。

在此后16年间,德、日、韩均实现了高速增长,比如韩国在16年间一直保持着9%的经济增长,一直到东亚金融危机。

通过比较,可以看到中国仍有很大的后发优势。他认为从2020年一直到2035年,中国也有9%左右的增长潜能,推动中国实现高速增长。

2025年有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9%的增长潜能并不意味着9%的增长,因为中国需要做很多事来释放增长潜力,中国还必须解决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中国做出了2030年碳达峰以及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中国也必须要处理收入不平等的结构性问题,这些都意味着相应的成本。”

即便如此,林毅夫认为,在接下来的15年,9%的增长潜力有可能使中国实现5%或者6%的增长。

如果中国接下来每年能实现5—6%的增长的话,到2025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2353美元,这将成为历史性的里程碑,因为这跨过了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进入到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他预计,到2035的时候,中国人均GDP有望比2020年翻一番,达到人均23000美元的水平。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