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国人保2020年业绩:金融科技营收2.2亿元,信保业务承保亏损51亿元

来源:柒闻网 作者:苑桢 2021-03-24 18:0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2020年业绩:金融科技营收2.2亿元,信保业务承保亏损51亿元)

日前,中国人保(601319.SH)发布了2020年财报。
 
财报显示,中国人保2020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36.08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0.69亿元,同比下降10.4%。截至2020年末,中国人保总资产达1.26万亿元,较上一年期末增长10.8%。

具体到各分部经营情况,财产险方面,2020年人保财险(即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20.19亿元,实现净利润208.34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人身险方面,人保寿险(即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录得原保险保费收入961.88亿元,同比下降2%;实现净利润为45.25亿元,同比增长42.7%。
 
人保健康(即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保险保费收入322.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9%,其中互联网保费规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77.1%;实现净利润0.36亿元,同比上升9.1%。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1.8%,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1%。
 
2020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8%,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末,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8541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养老管理资产规模2491亿元,同比增长107%;信托管理资产规模2075亿元。
 
在金融科技板块上,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保险营销、承保、续保、理赔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助力主业,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服务主业理赔减损14.4亿元。 
 
柒财经旗下柒闻网注意到,人保财险2020年前五大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
 
据财报数据显示,人保财险2020年录得信用保证保险原保费收入为52.83亿元,与2019年的227.65亿元相比,新增业务规模大幅下滑。
 
中国人保在财报中提到,2020年人保财险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速出清存量业务风险。信用保证保险新增业务规模同比下降76.8%。
 
此外,中国人保还表示,由于疫情导致社会信用风险水平提高,存量业务逾期率上升,赔付成本同比增加;加之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收紧,保费收入减少,整体信用保证险赔付率同比上升46.6%,费用率同比下降23.5%,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23.1%,承保亏损51.04亿元。人保财险将继续加强贷后催收追偿和过程管控,提高后续追偿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