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创2008以来新高 都集中在哪些机构投资管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创2008以来新高 都集中在哪些机构投资管理)

日前,人社部发布企业年金2020年成绩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截至2020年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增至约2.25万亿元,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达到19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51%;平均收益率10.31%,同比提升2.01个百分点。这创下了2008年以来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新高。

对于企业年金收益率创2008年以来新高的原因,平安养老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近年来,注册制改革的推进、A股的流通开放,以及资管新规出台带动的净值化趋势,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前进夯实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为年金投资收益率的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具体到年金投资的实践,由于养老金天然具有负债稳定、长期投资的属性。长期的价值投资毫无疑问是最适合的投资方法。

平安养老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年金市场的发展,很多年金委托人、受托人也能够逐步正确认识到资金的长期性,愿意承担合适的风险来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这对于长期业绩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比如债券类资产,在绝对收益率高点是可以坚决配置的,但如果由于考核期的短期扰动,可能投资经理会错过配置的最优窗口;对于权益类资产,A股市场在高点和低点都走得比较极致,如果考核期能够适当拉长,在某些时候是可以赚到长期确定性的钱的。我们相信,中国资本市场长期肯定会更加规范化、成熟化;在未来,我们会把养老金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坚持下去,为委托人提供长期可观的业绩回报。

对于投管业绩,在含权益资产类的组合中,单一计划收益率较高的投管机构是华泰资产、平安养老险、华夏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集合计划收益率较高的是银华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平安养老险、博时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这些机构管理的相应组合收益率均超过12%。

在固收类组合中,单一计划收益率较高的投资管理机构包括国泰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养老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银华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平安养老保险;集合计划收益率较高的包括博时基金、平安养老保险、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这些机构投资管理的相应组合收益率均超过5.5%。

截至2020年末,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2.25万亿,实际运作资产2.21万亿,同比均增超25%。截至2020年底,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量为10.52万个,参加年金职工2717万人。

截至2020年底,法人受托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工商银行,受托管理的资产金额分别约为4672亿元、3457亿元、1782亿元;投资管理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组合资产金额分别约为3631亿元、2814亿元、2490亿元。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