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厂商竞逐AIoT赛道 TCL加码“软实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厂商竞逐AIoT赛道 TCL加码“软实力”)

智能化趋势。

3月23日-3月25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进行,作为和德国IFA、美国CES并列的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一,AWE是家电3C行业的风向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展台上观察到,一方面,TCL、海尔、格力等龙头企业的产品矩阵越来越全面,从黑电到白电,从电视到面板,从终端产品到芯片、装备等等,大家构筑核心壁垒的方向更加清晰。

另一方面,智能化仍是家电企业们追求的方向,“多场景”、“分布式体验”、“智能中心”、“解决方案”成为厂商们的高频词汇,硬件与软件的结合、企业间的互通互联都比以往更深入,而物联网领域的跨界竞争也愈发激烈。

总结而言,这也是近年来科技企业们布局的AIoT赛道,硬件公司、互联网公司都在纷纷补足能力,尤其是硬件企业们正加大“软实力”的投入。

比如,此次TCL就在AWE上推出了“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覆盖多场景需求,电视之外,冰箱、集成灶等家电也已经搭载屏幕,并且可以通过语音和手势进行多屏切换。同时,TCL还切入游戏电竞细分领域,发布游戏智屏C9,并搭载了智屏系统UI5.0,该系统由TCL旗下雷鸟科技提供,其负责TCL智能电视及泛智屏终端的系统开发及运营。

据TCL介绍,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此前就成立了鸿鹄实验室,主要负责AI、IoT 和云服务等技术研发和产品化创新应用,目前实验室约有500人,并且在持续投入。

一直以来,家电企业们都试图在硬件之外,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探索AI、物联网时代的新增长点。目前仍面临互联、频率、需求、商业化等挑战。

首先在标准和连接层面,目前云云对接成为主流方式.TCL实业控股首席技术官、鸿鹄实验室总经理孙力向记者介绍道:“现在互联互通有局域网对接和云云对接两种方式,局域网对接的问题是,不同厂家的设备即使连接到了一个路由器或者网关,但是由于固件、芯片、操作系统等碎片化问题,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业界标准;云云对接下,企业既可以构建自己的IoT云平台,又能顺应用户需求,让不同企业之间的设备互联互通。”

据悉,标准方面,海外已经在推动CHIP(基于IP的智能家居无线连接标准),国内OLA(开放智联联盟)的标准也在推进中。

随着标准快速演进,企业之间的差异化将集中在应用服务领域.对于TCL而言,是在屏幕显示的优势基础之上推出个性化解决方案。未来将是多屏时代,如何找到更精准的屏需求、并进一步降低智能化的成本,也是考验之一。

谈及商业化问题,孙力认为:“硬件产品公司提升利润核心就在于,要有用户运营平台,要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和用户更贴近,AIoT的商业化是由硬件售卖、生态分发、互联体验带来的局部套购等一系列的组合策略来实现的。”

在他看来,商业化的前提是要带来用户价值,第一,跟用户触点要有多样性,既有功能属性强的设备(比如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也要有数据浓度高的设备,要有云平台;第二,要有很多的带屏的产品;第三就是要提供极致的智能化体验。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