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蓝领、白领、金领之外还有紫领?联想“紫领工程”正式启动 培育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领、白领、金领之外还有紫领?联想“紫领工程”正式启动 培育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

人才培养关乎国计民生。

3月25日,联想集团“紫领工程”正式在京启动。据介绍,“紫领工程”项目意在形成联想教育、联想供应链和联想公益基金会的协同合作,贯穿职业技能人才成长的各个阶段,从而形成符合智能制造要求的,既熟悉实际制造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亦即“紫领”人才。

在“紫领工程”的具体实施中,联想教育将整合多年来在职教领域的经验,与各地方政府及院校合作,共育智能制造人才精英。联想供应链是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的提供者和高质量就业的最终承载方。联想公益基金会则为来自乡村的中职、高职学生提供资助。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在欢迎辞中指出,联想希望通过“紫领工程”,与各方共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生态圈。现阶段,每年受益于紫领工程的人数在万人以上。联想计划在未来积极总结、提炼自身培养“紫领”人才的模式和方法论,向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紫领”人才,协同各方力量带动中国制造业人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紫领”人才的培养事关国计民生。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变革也就是“新IT”(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然而,我国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具体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高水平技能人才尤其缺乏。由此,今年3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对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学校、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业成果融通互认等作了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则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任务;并提出,要加快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贯通“技术工人-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成长通道和发展路径,让从业人员有出路、有奔头。

此外,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今年新发布的《中国的技能转型》报告中提出,全球可能有多达三分之一的职业和技能变更将发生在中国,而且这些变化对中国推动教育和技能发展体系的转型提出了新要求。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 (Jonathan Woetzel)表示,到2030年,或将有2.2亿的中国劳动者需要变更职业,教育及技能发展体系的覆盖范围可考虑从当前的在校生群体扩大到全部7.75亿劳动者队伍,这对中国教育和技能发展体系提出新的要求:“政府、行业和民间社会需要为中国的技能转型共同努力,一起推动这一转变的发生。”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工厂负责人柏鹏表示,工厂内智能产线需要大量既懂技术亦懂流程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工厂内部在员工上岗前会进行大量培训,根据工种的复杂性,培训周期从几周到数月不等。柏鹏坦言称,希望未来“紫领工程”能够为智能工厂缩短员工培训时间,实现到岗即上岗。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