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京东健康营收同比增78.8% 年活跃用户数大幅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健康营收同比增78.8% 年活跃用户数大幅增长)

3月29日消息,京东健康(06618.hk)公布2020年财报。这也是京东健康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京东健康2020年实现营收193.82亿元,同比增长78.8%。京东健康方面称,收入增长主要源自销售医药及健康产品,其中通过“京东大药房”的自营业务收入为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8%。

据了解,京东健康零售药房业务提供包括非处方药、处方药、医疗器械、耗材及保健品在内的医药健康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零售药房业务拥有超过2000万个SKU。

与此同时,来自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的服务收入由2019年的1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6亿元。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数字化营销服务费的增加,而这归因于平台上广告主数量的增长。

同时,京东健康在线平台持续引入连锁店、独立药房及供应商等第三方商家,由于线上平台第三方商家的数量及销量的增加,推动了来自佣金及平台使用费的收入增长。财报显示,截至12月31日,京东健康在线平台共计拥有超过12000家第三方商家。

营业成本方面,京东健康营业成本从2019年的8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5亿元。京东健康方面称,这是由于京东大药房销售的医药和健康产品数量增加,并与京东健康零售药房的增长保持一致。

京东健康2019年毛利为28亿元,毛利率25.9%,2020年毛利为49亿元,毛利率微跌至25.4%。财报称毛利率下降是由于为应对新冠疫情而进行的战略储备导致存货减值准备增加,以及低利润药物的销售增加所致。

履约开支方面,京东健康2019年相关数据为12亿元,到2020年则增长至20亿元,同比增长70.5%,不过履约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从2019年的10.8%降至2020年的10.3%。京东健康表示,履约费用的增长主要是产品销量、仓库数量、履约员工、支付服务等增长导致的相关物流成本的增加。

京东健康的研发开支从2019年的3.382亿元增长80.1%至2020年的6.091亿元,占总收入的3.1%。

京东健康2020年净亏损172.34亿元,主要是由于2020年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导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京东健康2020年盈利7.5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年活跃用户数累计8980万,相较2019年净增3370万。平台日均问诊量超过10万,是2019年同期的5倍多。

从用户增长的潜力来看,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过去一年,京东健康相对京东集团的用户渗透率不断提升,面对京东集团4.7亿活跃用户,意味着仅这一渠道就还有大量用户可以挖掘,未来京东健康的用户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截至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50亿元及323亿元,2020年京东健康经营活动所得现金额为37亿元。

截至当日收盘,京东健康报106.7港元,市值3398亿港元。

京东健康在发布2020年财报时同步宣布,原非执行董事兼薪酬委员会成员李娅云、原独立非执行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黄文艺辞任,即日起生效。

同时,京东健康宣布张雱及张吉豫分别接任上述两个职位。资料显示,张雱于2011年加入京东集团并于2020年12月起担任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并在包括京东物流在内的多个京东集团旗下公司担任董事职位。张吉豫目前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及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