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上市公司要将环保等社会责任置于重要位置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熊锦秋 2021-03-30 17: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要将环保等社会责任置于重要位置)

日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了通报聚光科技(创业板上市公司)等3家负责运维在线监测系统的公司,伙同唐山相关排污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情况。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要将保护环境等社会责任置于重要位置。

聚光科技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等领域的仪器仪表,公司承担唐山某钢铁公司在线监测系统运维,3月7日至8日,该钢铁公司采取拔掉在线监测设备采集管的方式,使违规生产期间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为停产状态,聚光科技三名员工将虚假停产数据违规记录为正常。

上市公司员工为了经营业务收入竟然不惜涉嫌违法、协助排污企业造假,让污染物不受监管随意排放到环境之中,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前述案件所涉事宜虽然系上市公司个别运行维护人员的个人行为,但据报道,公安机关对聚光科技迁安分公司涉嫌单位犯罪立案侦查。

上市公司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承担对员工、债权人、消费者、环境等社会责任,现在有关各方都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而《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在第九章“社会责任”中也明确要求,上市公司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从事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要根据其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制定整体环境保护政策,指派具体人员负责公司环境保护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定期指派专人检查环境保护政策的实施情况等。

聚光科技虽不涉及环保违法问题,其员工却悖离应负的社会责任,甚至涉嫌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在保护环境方面起了反面作用。上市公司员工为企业环保数据造假帮忙,可强化两者“合作”关系,方便获得相关业务合同,这种背弃社会责任的短视行为,绝难获得长久利益。

根据环保部文件,聚光科技被列入河北省污染源在线监测不良记录名单,而绩效评级为A级、B级和引领性的工业企业,不得聘用其进行自动监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等运维服务。另外,聚光科技被禁止参与河北省的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其安装在河北省企业的设备暂停验收、联网,可谓代价沉重。

治理污染和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上市公司作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理应在承担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方面做好表率,要想在前头、干在前头。假若需要遵循严明市场规则的上市公司,也将环境保护看作是无足轻重的事情,那其他普通企业或许也会有样学样,国人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就可能越来越糟糕,所有人都将是受害者。

为推动上市公司更好履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社会责任,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推动上市公司做好环境信息披露。2017年证监会修订《年报准则》《半年报准则》,提出分层次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要求重点排污上市公司强制披露、其他上市公司执行“遵守或解释”原则,同时鼓励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治污染的信息。

做好环境信息披露、让环境信息公开,可以更好实现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监督、监管层监督和社会监督,从而对破坏环境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或及时制止。自2016年起港交所要求所有上市公司提交ESG报告,ESG即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治理)的简称。建议A股市场也应强制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将环境信息披露引入更加规范化轨道。

其次,要引导ESG投资。坚持ESG投资理念,就是要将那些污染环境、枉顾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水平低下的个股排除在外,这有利于从投资端对上市公司形成约束。只有引导机构投资者积极践行ESG投资理念,让积极保护社会环境的上市公司受到追捧,让破坏环境上市公司无人搭理,才能引导上市公司更好保护生态环境,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福祉。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