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桂平: 开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发挥市场发现价格作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桂平: 开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发挥市场发现价格作用)

4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回答绿色金融问题时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完善信息披露,围绕绿色金融进行国际合作。

刘桂平介绍称,人民银行主要是围绕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三大功能来开展的。一是资源配置功能;二是风险管理功能;三是市场定价功能。“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形成了绿色金融五大支柱,这五大支柱是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以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他指出,下一步,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人民银行将考虑开展以下七项工作。“一是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到位,逐步开展碳核算。其中最核心、最基础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二是以信息披露为基础,强化约束机制” ,刘桂平说,“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下发了通知,鼓励金融机构披露环境信息。我们也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发债主体,重点排放单位实现环境信息共享。”

三是发挥市场作用。 绿色金融有三大功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价格发现功能。要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就必须构建一个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而交易市场的构建应该更多体现金融属性,金融也应该加大支持和配合力度。

四是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核心,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五是做好风险防控,要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另外,人民银行为了更好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已经对金融机构开展了绿色金融业绩评价”, 刘桂平补充说,“我们正在完善这个评价体系,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更好的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有效、有力、有序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六是进一步加深国际合作。“今年我国再次成为20国集团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联席主席。我们将发挥这个作用,与美国财政部共同牵头,推动20国集团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开展更多的工作。我们希望争取在今年内与欧盟共同完成《绿色金融共同分类标准》,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严控海外新建煤电项目投资。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全球第一,绿色债券的市场规模全球第二,并且质量比较好,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一例违约案例。”刘桂平称。

七是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在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会选更多的地区进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有效支持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刘桂平同时指出,要推动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六个省区是浙江、江西、广东、贵州、甘肃和新疆。截至去年年末,六省(区)九地绿色贷款的余额已经达到2368.3亿,占六省(区)九地全部贷款余额的15.1%,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了4.3个百分点; 六省(区)九地的绿色债券余额达到1350亿,同比增长66%。江西赣州新区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经认证的绿色市政专项债券。广州市花都区创新了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