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大数据到小数据?Gartner公布2021十大数据和分析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大数据到小数据?Gartner公布2021十大数据和分析趋势)

近日,Gartner发布了2021年十大数据和分析(D&A)技术趋势,帮助企业机构应对这些趋势在未来一年所带来的变化、不确定性和机遇。

这十大趋势包括:更智能、更负责、可扩展的AI;组装式数据分析架构;数据编织是基础;从“大”数据到“小”而“宽”的数据;XOps(数据、机器学习、模型、平台);工程化决策智能;数据和分析成为核心业务功能;图技术使一切产生关联;日益增多的增强型数据消费者;数据和分析正在向边缘移动。

其中,大数据转向小而宽的数据成为显著特征。“过去我们一直说大数据,现在说小数据或者是宽数据。”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Gartner研究总监孙鑫指出,根据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的判断,小数据正处于“创新出发点”的阶段,可能还需要5-10年才可以真正进入成熟。不过,尽管小数据目前市场渗透率不到1%,但它对AI以及更广义的数据分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且非常深远的。

据介绍,小数据方法是指应用较少数据但仍能提供有见解的分析技术,其中包括有针对性使用数据要求较低的模型如时间序列分析技术,而非一刀切式使用数据量要求较高的深度学习技术。小数据的优势在于,抛开了对大型单体数据的依赖,实现了对于大型、小型、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源的分析与协同。

Gartner方面预测,到2025年,70%的企业会将关注点从原先的大数据转向现在小数据或宽数据,人工智能对数据的需求将进一步减少;超过85%的技术供应商则将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中加入让数据变得更丰富的方法和模型训练技术,从而提高模型的弹性和敏捷性。

此外,孙鑫介绍称,加速数据和分析变革、通过更有效的XOps实现业务价值的运营以及分布式实体是未来数据分析发展的三大主题。

“去年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疫情的来袭,对我们企业中非常多的数据化举措都造成了影响。”孙鑫表示,“数据分析的增长速度也是最快的,认为数据分析嵌入了业务平台的企业,从2018年的57%增长到了2020年的70%,所以数据分析已经越来越多的嵌入到企业的业务系统当中。”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