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今天起,广州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有了统一标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天起,广州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有了统一标准)

食品管理方面,广州创造性地提出“入库前初筛”,在全国率先形成标准化的做法。

4月2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团体标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规范》(以下简称“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介绍了该团体标准有关编制情况及广州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的日常管理情况。

丁力表示,去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将具有广州特色的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化、标准化,目前已有13个地方标准在编制过程中。

自2021年1月27日起,广州市在荔湾、白云、黄埔、番禺、南沙等5个区,设立28家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入广州的进口冷冻食品实施“相对集中、驻场监管、电子溯源、每件必检、件件消毒、合格出库”的管理措施,实现进口冷冻食品储存、运输、生产加工、销售和餐饮服务全流程全链条闭环监管。

为确保集中监管仓规范运行,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必要制定相关标准作为规范管理及统一执行的依据。

丁力介绍,2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着手编制广州市集中监管仓管理团体标准,由市标准化促进会立项,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市疾控中心、市冷链协会和多家集中监管仓企业共同起草。“经过反复调研、征求意见,并借鉴参考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管理规范,最终形成标准送审稿,3月29日通过了专家组的审定,今日正式公开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团体标准共10章4个附录,主要包括: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的基本要求、人员管理、食品管理、设施设备和环境管理、车辆管理、应急处置、防疫台账及记录管理等7个方面的内容,以及消毒、防护、核酸采样检测、核酸阳性食品无害化处理等4项工作指引。标准内容规范了集中监管仓从术语定义到设计配置、功能分区、运营管理、应急处置等全流程的操作标准,科学客观、准确实用。

人员管理方面,按感染风险高低进行分类,大大减少集中监管仓人员管控成本。消毒消杀工作方面,针对目前多数集中监管仓反映的消毒剂问题,科学扩展消毒剂种类选择范围,支持企业开发通道式自动消毒系统并推广使用,全面提升消毒效果,提高消杀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食品管理方面,广州创造性地提出“入库前初筛”,这一做法大大降低了集中监管仓的病毒感染风险,在全国率先形成标准化的做法。

丁力介绍,广州市全面启用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以来,逐步建立形成全市集中监管仓“标准引领、人技同防、电子溯源、风险转移、快速处置”五大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对1105万件、16.5万吨进口冷冻食品开展集中检测、集中消毒、集中监管,构筑全市进口冷冻食品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作者:于长洹 编辑:耿雁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