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为了刺激经济 日本央行发明了一个新“武器”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1-04-07 22:0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了刺激经济 日本央行发明了一个新“武器”)

在缺乏货币工具的情况下,日本央行正在试图摆脱激进的货币政策,来刺激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拟推出一项放款利率能根据银行发放贷款目的而变动的“促进贷款的利率计划”,在其看来,此计划能弥补负利率给银行带来的冲击。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日本央行向接近财政政策的措施转向,可能削弱日本央行不受政治干预的独立性。

促进贷款的利率计划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为弥补大规模刺激计划的缺陷而推出的一项新计划,可能成为其刺激经济的新武器。

该新计划可以被称为“促进贷款的利率计划”,旨在补偿银行因负利率遭受的打击。其特点是日本央行将根据银行发放贷款的目的,从而决定放款的利率。

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也让日本央行可以自行决定资金的投向,使其成为协助绿色投资等举措的潜在有用工具。

日本央行可以选择环保等适时主题,并向放款银行支付更高利息。

另外,此项计划也与日本政府的目标不谋而合。

日本央行副行长Masazumi Wakatabe表示,日本央行必须仔细研究并讨论促进绿色和数字化日本的途径。日本央行前董事会成员Takahide表示,通过该计划,日本央行可能想向政府表明,它正在尽自己的职责支持经济。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并不打算在短期内就部署这种新的定向贷款。

总比没有好?

欧洲央行也通过向银行支付利息以缓解负利率带来的冲击,而日本央行计划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三层结构。

符合“高优先级”要求的贷款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息,另外如果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持续深化,那么利息也将同步上升。

消息人士称,在负利率政策饱受争议之际,多年来,日本央行内部一直在研究这个想法的可行性。

分析人士称,这一工具或许能让日本央行更有效地向有需要的领域注入资金,并能更好的应对未来日本政府加大经济保护力度时带来的压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向接近财政政策的措施转向,可能削弱日本央行不受政治干预的独立性。市场也怀疑该计划会让日本央行更容易降息和帮助实现通胀目标。

Mitsubishi UFJ研究咨询公司的分析师Satoru Kado表示:

这总比什么都没有好,但并不足以刺激放贷。除非短期利率进一步上升,否则银行利润不会改善,这是日本央行尚未解决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也无法做到。

见智研究所特别呈现,行业系列精品课限时上新ing

见智研究员入职必修课全公开,一门教你如何研究行业板块如何挑选个股的超实用课程!

限时折扣79.9元,还送2节估值小课,火速来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