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清明小长假期间快递投递包裹7.65亿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清明小长假期间快递投递包裹7.65亿件)

2021年清明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高位运行平稳有序

2020年4月3日-5日,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我国邮政快递行业运行平稳有序,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7.61亿件,与2020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44.4%;投递快递包裹7.65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3%。


快递行业作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闪光点之一,行业发展迅速,规模也在逐年扩大。2010-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及业务总量均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快递行业业务量仍然是快速增长状态。



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快递行业助力

得益于中国近十年的电商产业的迅速发展,2011-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逐年上升,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7.21万亿元,较2019年同比上升4.5%。


电商规模的扩大也驱动了我国网购市场的发展。2011-2020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也呈现出上升趋势。2020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1.7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0%,首度超过三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从超一成到两成花了四年,从两成到超三成只花了两年,时间上缩短一半。


在电子商务整个产业链当中,物流配送处于产业链的最前端,直接接触消费者,所以物流业的发展快慢和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网络购物环境。因此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纷纷投入大量资金,自建物流渠道。目前全国排名前十位的电子商务网站,大都已自建物流仓储,一半都有自己的配送队伍。


义乌成为快递业务量最多的城市

从地理区域来看,我国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占比都远超中部和西部地区。2020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4%、13.3%和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9.6%、11.9%和8.5%。


得益于电商和网购的蓬勃发展,义乌的小商品、广州的外贸服饰、深圳的电子配件在网购平台有着较强的竞争力,这也使得义乌、广州、深圳三个城市成为2020快递业务量前三的城市。


顺丰营收最多,中通市占率最高

从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来看,顺丰以1095.94亿元的营收远远超过其他几家快递公司。2020年全国快递的平均单价为10.55元,同比上年下降10.6%。各快递公司的平均快递单价均出现下滑,顺丰快递平均单价为17.8元,同比下降18.9%;三通一达单价降至2.2-2.3元,降幅高达20%-30%。顺丰因为客户质量高,服务质量好,因此单价较高,所以在优化结构之后,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但是目前三通一达已经降价到极限,再往下降价的空间已经非常小。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中通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了20.4%;韵达的市场占有率为17.0%;圆通的市场占有率为15.2%;顺丰的市场占有率为9.8%,是上述几家快递公司中占比最低的,且不到中通的一半。


最后一公里的体验是快递公司服务的关键

疫情刚刚来的时候,除了顺丰和京东之外,其他很多快递都停摆了。除了顺丰完成了全部业务自营之外,中国所有的快递公司或多或少都有加盟的因素,就连京东也不例外,但是京东的加盟比例比较少,而且基本上以京东内部订单为主,业务稳定,对终端的控制力较强。

从用户体验上来看,三通一达最终都是输在了最后一公里之上,不给用户送货上门,不经过同意就直接把快递扔在菜鸟,拨打客服解决不了问题,这些已经是存在了许久的问题。当受到社会性突发事件的影响,例如2020年的新冠疫情,会出现许多转运不畅,快件丢失,拒绝送货上门等情况。这个时候,顺丰就成为了更多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者的选择。

因此从快递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在未来如何更好的解决随后一公里的体验,将成为快递公司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之一。

未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向好

未来,中国快递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我国快递行业市场潜力很大:一方面,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国家基础设施迅速改善,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基本稳定,法治逐步完善,中国经济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五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国际化)进程为快递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契机。预计2026年,业务收入将突破1.5万亿元,业务总量超过1400亿件。


更多数据可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