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信托业罚单呈散点分布 项目违约额同比大幅下降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鹿凯 2021-04-08 16: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信托业罚单呈散点分布 项目违约额同比大幅下降)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记者 鹿凯)近年来,伴随监管层压降、破刚兑等一系列严控措施推出,加快信托行业风险出清同时,也使信托公司众多违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监管层针对信托公司罚单更是屡见不鲜。

罚单多点迸发,罚金创历史纪录

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共有包括大业信托、浙金信托、四川信托、长城新盛信托、苏州信托、国通信托、渤海信托、中信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被罚,累计被罚金额达4025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63%。除渤海信托外,其他公司罚单信息均来自银保监会,而各家公司被罚情况又各有不同。

在9家被罚企业中,四川信托格外引人注目。其所领3490万元罚单,不仅在本季拔得头筹,更是创造我国信托史罚单金额新高。其所涉公司治理不健全,违规开展固有贷款及信托业务,资金流向股东及其关联方;穿透后单个信托计划单笔委托金额低于300万元的自然人人数超过50人;违规推介TOT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13项违法违规问题总数,也超过其它8家公司被罚原因总和。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除渤海信托、长城新胜信托分别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规设立子公司、抵押物评估严重不审慎,分别被罚100万元及150万元外,其他被罚公司被罚金额均在百万元以下。另外,仅对渤海信托开出罚单机构为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其他处罚机构均为各信托公司主管地方银保监局。

具体来看,浙商金汇信托、中建投信托、国通信托、苏州信托、中信信托、天津信托等信托公司,分别因未按监管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贷前贷后审查不严导致大额信托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他行账户,并最终导致贷款资金用途与信托贷款合同约定不一致;未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准确反映信托业务风险状况;信托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资金池垫付风险项目未按要求计提减值准备等被罚。从一季度信托公司被罚原因来看,信托公司违规行为呈散点偶发态势,这也进一步反映出信托行业所面临风险形势复杂性。

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信托公司违规行为呈散点偶发态势,说明信托公司在以往展业中存在违法违规事实,忽视对风险的防范以及公司治理存在混乱现象。罚单创历史新高,表明严监管态势未变。其预计未来强监管依旧会持续,罚单依然会存在。

项目违约数量同比增加,涉及项目金额缩减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严监管促使行业被罚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时,一季度信托业总体项目违约数尽管出现同比、环比双上升,但总体违约金额出现同比明显下降。

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业共发生65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278.28亿元;与去年同期行业共发生62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419.67亿元相比,虽然违约项目数量有所上升,但总体违约金额同比下降达33.69%。

一季度数据环比去年四季度行业共发生53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251.67亿元,分别出现22.64%及10.57%较大涨幅。而与去年四季度类似,一季度信托项目发生违约仍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工商企业领域;一季度,房地产领域共发生20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高约115.76亿元,排名第一;工商企业类项目,一季度共发生15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约98.31亿元。

对于行业违约项目出现同比、环比不同情况,帅国让对中国网财经解释道,信托产品违约规模同比大幅下滑,表明信托行业风险逐步得到释放;伴随信托公司治理机制改善及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叠加严厉外部监管,预计后续信托产品违约有望走低。但相关数据环比出现反弹情况,怎说明当前信托产品风险依然较大,严格防范业务风险扩大不容忽视。

一季度,信托公司遵循“两压一降”的监管导向,持续控增速、调结构。未来,伴随正在筹备中的相关监管政策,2021年信托行业大概率仍将面临严监管态势,此背景下信托业风险形式将如何演化,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