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伦司赴港IPO:净利同比负增长 缘何疯狂扩张后匆忙上市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知新 2021-04-09 16:0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伦司赴港IPO:净利同比负增长 缘何疯狂扩张后匆忙上市)

  编者按:12年前,已步入而立之年的徐炳忠回国创业,在“宇宙中心”处的一个偏僻小巷里开了一家名为“Helen’s”的小酒馆,靠低价促销吸引了一众年轻学生群体打入市场。曾公开表示不会融资的徐炳忠,在提交招股书前一个月,打起了政策“擦边球”,完成了一笔超3000万美元的融资,如今,有望成为“酒馆第一股”的海伦司靠什么迈入上市大门?

近日,海伦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伦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公开资料显示,Helens小酒馆创立于2004年,是专门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的聚会空间。其发展较为关键一年是在2012年将目标客户群体从外国人转向国内白领、大学生等年轻群体,随后引入ERP系统形成全国连锁管理体系。


净利同比负增长 现金流吃紧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海伦司分别实现营收1.15亿、5.65亿和8.18亿,同比增长达391.3%、44.78%,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1083.4万、7913.6万和7575.2万,同比增长达630.44%、-4.28%。受2020年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调整后利润出现下滑。

盈利能力方面,海伦司自有酒饮产品于2018-2020年期间净利润率分别达到25.7%、28.7%和18.6%,毛利率分别为71.4%、75.3%、78.4%,高于第三方酒饮同期的毛利率39.2%、52.8%、51.5%。海伦司认为,其自有产品由于去除多个中间商环节,使得其可以在维持具竞争力的售价同时实现较高盈利能力。


过去三年,海伦司经营活动现金净额逐渐好转,2018-2020年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分别为-887.7万元、1.59亿元、2.46亿元。同期,投资活动所用现金净额支出较大,分别达-4917.5万元、-8704.1万元、-1.0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海伦司投融资活动所用现金额持续扩大,海伦司存在一定资金压力。招股书显示,海伦司2020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净额仅为197.6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425.5万元。其中,2020年底,海伦司流动比率为0.3,速动比率仅0.14。

2年酒馆数扩张超2倍 疯狂扩张后匆忙上市

近两年,海伦司线下门店疯狂进行扩张,这也是其现金流承压的一大主因所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对线下实体店经营影响冲击巨大,但海伦司却“烧钱”扩张,2020年依旧新开了105家酒馆。

据招股书显示,海伦司于2009年在中国创立第一间“Helen’s”酒馆,2018-2020年,海伦司酒馆总数分别为162家,252家及351家,截至2021年3月22日,进一步增加至372家。

海伦司疯狂扩张始于2018年,那一年,海伦司将原有的加盟模式变更为直营模式。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海伦司直营门店的数量分别为84家、221家、337家,年复合增长率达100.3%。

一方面,直营模式对产品、运营、服务等方面有着更强的约束与监督,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运营成本的大幅上升。2018-2020年,海伦司的线下门店房屋租赁成本分别为0.15亿元元、0.53亿元、1.05亿元。

有趣的是,海伦司疯狂扩张之后,打“擦边球”融资上市。此前,曾公开表示海伦司上市前不会接受任何一笔融资的徐炳忠,在上市前,进行了唯一一轮超3000万美元的融资。2021年2月,黑蚁资本与中金分别向海伦司投入3079.4万美元和201.0万美元,该笔融资由中金公司担任了海伦司的独家保荐人。港交所明文规定,公司在提交上市申请表格前28天或正式上市前180天内,不得引投资者入股。

分析认为,无论是疫情期间海伦司反其道而行进行线下门店疯狂扩张,还是上市前“打擦边球”融资,背后都折射出海伦司意欲占领年轻人市场的野心,但背后更为关键的是,海伦司如何抓住快速变化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市场用户需求,随着传统餐饮品牌以及新兴茶饮品牌纷纷转型瞄上“酒”圈文化生意,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真正留给海伦司的时间已然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郑希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