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发布2022考研白皮书:预计未来考研人数将持续增长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小鲸 2021-04-11 21:4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学不仅是求学的黄金时期,更是锤炼职业竞争力、塑造人品人格的关键阶段。

(原标题:新东方发布2022考研白皮书:预计未来考研人数将持续增长)

蓝鲸教育4月11日讯,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当前,新的时代背景和发展任务对研究生的选拔与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4月10日,新东方《2022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发布会,并面向现场700余名大学生发表演讲。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新东方大学事业部总经理许顺康、易观分析总裁刘怡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考研教师王江涛分享了考研备考攻略。

研究生学历成求职“硬通货”,多因素驱动考研热

2021年,中国考研报名人数达377万人,较2020年增长10.6%。自2016年以来考研报名人数逐年攀升,“考研热”备受关注。

为帮助考研学子更准确地把握趋势、科学备考,新东方自2017年首次发布《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以来,已连续发布四年。凭借大数据优势和教学教研积淀,呈现考研发展历程、方向趋势及备考经验。为考生指点航向,在大学生中产生良好反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东方首次联合第三方大数据分析机构易观分析,发布《中国考研培训行业白皮书》。

易观分析总裁刘怡表示,考研人数的逐年攀升,是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等因素共同驱动的结果。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切换引发人才需求变化,叠加疫情后企业招聘规模缩减,对人才的复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灵活用工”的发展,使个体和组织的关系发生变化,人才的高频流动意味着口碑等软实力的效力减弱。简历上的“硬通货”背书愈发重要,研究生学历就是其中之一。

政策方面,研究生招生规模连续扩大且结构不断优化,带来了更多机会。2020年招生突破100万人,其中专业硕士招生占比超60%。而企事业单位对学历要求的提升和研究生学历的薪资优势,也令研究生学历受到追捧。易观分析预测,在上述因素驱动下,未来研究生报考人数还将继续保持增长。

往届生占半数,“三跨”生占比高,考研难度加大

新的经济社会背景下,考研人群特性、院校选择有哪些新趋势?考生的需求有哪些变化?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新东方大学事业部总经理许顺康表示,近年来考研人群有两个特征值得关注。一是往届生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往届生占研究生报名总人数的比例高达49.1%,部分院校往届生报考比例约六成,而往届生群体普遍缺乏学习资源与备考环境。另外,重点院校研究生推免比例居高不下,导致以重点院校为目标的考生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二是“三跨生”占比较高。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报考考生占比分别为48%、78%、63%,这部分学生不仅需要专业的学科知识辅导,更需要系统的规划和方向指引。

随着在线学习方式融入新生代学生人群,学习场景正在发生改变,而疫情进一步改变了学生的备考习惯。《中国考研培训行业白皮书》显示,在考研培训授课方式上,用户更加偏好OMO授课模式。易观认为该模式能够融合线上线下教培优势,形成完整的备考链路,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学习效果。据此判断,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成为考研培训行业主流。

《中国考研培训行业白皮书》还显示,21至24岁的青年是考研大军的主力,随着0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逐渐成为考研主体,学生考研需求更加复杂多元,从以上课接受辅导为主,变为包括院校信息、试题、复习方法甚至心理辅导在内的综合性服务,信息接收与获取方式也呈现个性化趋势。

关注大学生学习,致力于其终身成长

大学不仅是求学的黄金时期,更是锤炼职业竞争力、塑造人品人格的关键阶段。

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再次登台开讲。俞敏洪表示,人生的两个要素,第一是抓住当下,第二是关注未来,而设定目标便是连接当下与未来的重要方式。对大学生来说,考研便是一个“务实”的目标,能够引领其迈上更高的台阶。

“不过,上不上研究生,不能决定人生的河流能流多远,想爬的山能爬多高,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变动的、开放的、有着无限可能性的社会。”在充满机遇的时代,最重要的是拥有奋斗的动力和奋斗的精神,他勉励学生塑造专注、大气、乐观、向上的素质和品格,并养成自律的习惯,用奋斗实现理想。

为满足学生的学习与发展需求,新东方整合资源,于2020年5月成立了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在提供升学、求职类教学服务的同时,关注大学生的自我成长与发展。通过职业规划和职业测评、实习产品和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提高未来的职业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