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洋健康甩掉“包袱”剥离亏损源头粘胶短纤业务,聚焦大健康业务却难挑大梁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资本 王晓楠 2021-04-12 11:2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8日晚间,澳洋健康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公司控股子公司阜宁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粘胶短纤产业相关资产,对粘胶短纤业务进行剥离,全力聚焦发展大健康产业。

(原标题:澳洋健康甩掉“包袱”剥离亏损源头粘胶短纤业务,聚焦大健康业务却难挑大梁)

4月8日晚间,澳洋健康(002172.SZ)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公司控股子公司阜宁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宁澳洋”)粘胶短纤产业相关资产,对粘胶短纤业务进行剥离,全力聚焦发展大健康产业。

公告显示,澳洋健康持有阜宁澳洋97.50%的股权,2019年、2020年,阜宁澳洋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4.21亿元,严重拖累澳洋健康。

另外,出售完成后,澳洋健康除参股新疆雅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外,不再经营粘胶短纤业务。

受消息面影响,4月9日,澳洋健康股价在开盘后很快触及涨停,虽此后有波动,但在午间收盘前封于涨停线,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为4.9元,涨幅10.11%。

营收占比最大板块连亏2年

资料显示,澳洋健康的前身是澳洋科技,于2007年9月登陆深交所上市,当时澳洋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粘胶短纤的生产销售。2015年,澳洋科技完成收购江苏澳洋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洋健投”)100%股权,公司形成了化学纤维及大健康两大主业。2018年9月10日起,澳洋科技正式更名为“澳洋健康”。

根据2020年年报,澳洋健康的营业收入分别有化学纤维、医药物流和医疗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39.38%、32.8%和27.82%。尽管澳洋健康早在2015年就已切入大健康领域,但是化学纤维却仍是占比较大的板块。

目前,澳洋健康的化学纤维业务主要为粘胶短纤的生产销售,最终销售产品为粘胶短纤及其差变化品种,属于纺织原料。粘胶短纤销售客户为下游纱线企业,其主要受原材料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

2020年,粘胶短纤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波动较大,前三季度市场价格在低位徘徊,第四季度有所回暖,但全年均价仍处于低位。2020年,澳洋健康的粘胶短纤产品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均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其实,该业务的毛利率自2015年以来已经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化学纤维业务2015年毛利率为13.75%,此后逐渐下滑,到2018年毛利率只有3.40%,到2019年跌至负数,为-4.73%。

与2019年相比,2020年澳洋健康化学纤维板块的亏损更是进一步扩大,化学纤维板块实现营收12.14亿元,营业利润为-4.48亿元,毛利率更是下滑至-17.29%。虽然化学纤维板块是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却也是亏损最为严重的板块。这也是澳洋健康要坚决剥离粘胶短纤业务,全力聚焦发展大健康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初,澳洋健康就因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粘胶短纤的市场价格报价在1.28万元/吨以上,较2020年末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出现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而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转行大健康产业,新业务却难挑大梁

如果传统主业低迷是因为行业不景气,那么澳洋健康的新主业是不是已经挑起业绩大梁?然而在猫妹看来却未必。

澳洋健康的大健康产业来源于2015年收购澳洋健投,后者当时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7200万元。从澳洋健康的2015年至2017年年报来看,上述业绩承诺全部完成。

因此,2015-2017年期间,澳洋健康的业绩有了明显的增量,此期间营业收入分别为38.09亿元、48.76亿元和53.66亿元,同比分别为-18.55%、28.02%和10.06%;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741.19万元、2.21亿元和1.2亿元,同比分别为214.49%、126.52%和-45.67%。

然而,在业绩承诺完成后的第二年,澳洋健康的业绩就开始变脸了。2018年、2019年澳洋营业收入分别为47.11亿元、29.8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2.3%和36.7%;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157.36万元、-4.7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77.12%、423.51%。

尽管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30.83亿元,较去年微增3.4%,但是澳洋健康的扣非净利润却进一步亏损,为-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08%,可见转型之路颇为艰难。

根据2020年报,医药物流板块营收占比为32.8%,主营业务中排名第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6.53%;但是其毛利率仅为5.65%,并且与2019年相比还下滑了2.45%。值得注意的是,2015-2019年期间医药物流板块的毛利率处于下滑趋势,分别为10.24%、8.9%、7.64%和8.1%。

然而,营收占比27.82%排名第三的医疗服务板块反而成为业绩贡献最大的板块,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同比增长1.16%;但是其毛利率为19.62%,较上年同期下滑1.44%。不过,2015-2019年期间,医药服务板块的毛利率处于增长趋势,分别为18.21%、18.06%、22.63%、28.59%和22.94%,但近两年有所下滑。

因此,2015年通过收购进军大健康产业的澳洋健康,此后数年发展并不是很顺利,传统业务每况愈下,新业务却迟迟无法补位,业绩状况愈发窘迫。

融资在投项目迟迟未达预期

为了支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澳洋健康在2018年进行了再融资,募资为3.84亿元,主要募投项目是“港城康复医院建设项目”、“澳洋医院三期综合用房建设项目”、“澳洋医学科研中心建设项目”和“澳洋健康医疗信息化项目”。

澳洋健康2020年年报显示,“港城康复医院建设项目”和“澳洋医院三期综合用房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92.37%、96.48%,实现的效益分别为-170.13万元和2057.61万元,均没有达到预计效益。对此,澳洋健康表示,以上两个项目均处于爬坡和上升阶段。

至于“澳洋健康医疗信息化项目”的投资进度从2019年起就停留在27.11%,而“澳洋医学科研中心建设项目”则已被澳洋健康终止实施,并将该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公司生产经营。

传统业务亏损剥离,新产业却又无法挑大梁,热锅上的澳洋健康能否成功聚焦大健康产业,猫妹将持续关注。(蓝鲸资本 王晓楠 wangxiaon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