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上药、华润三九等19家药企上财政部“黑名单”:巧立名目套取资金,或为药价虚高成因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产经 何天骄 2021-04-12 16:4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二是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三是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九条等规定。

(原标题:恒瑞、上药、华润三九等19家药企上财政部“黑名单”:巧立名目套取资金,或为药价虚高成因)

4月12日,财政部发布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针对人民群众长期反映的药价虚高顽疾,财政部会同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对77家医药企业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聚焦医药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药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据悉,财政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经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二是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三是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九条等规定。

据悉,此次上黑榜的企业包括北京诚诺美迪科技有限公司、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通化玉圣药业有限公司、江苏万邦医药营销有限公司(复星医药成员企业)、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信谊联合医药药材有限公司、上海上药新亚药业有限公司、上海信谊天一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福建古田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默克雪兰诺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礼来(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广东一力医药有限公司、一力制药(罗定)有限公司、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云南龙海天然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

其中,国内医药一哥恒瑞医药(600276.SH)、上海复星医药、华润医药集团等在内的医药巨头都曾卷入医药贿赂丑闻。其中恒瑞制药尤为严重,已经多次卷入贿赂丑闻。恒瑞医药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40.28亿元,同比提高约10%。其中,公司差旅费为4.46亿元,同比提高超过19%,人均超过3万元。而且,公司同期学术推广、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等市场费用也在增加,达35.59亿元,同比增长10.25%。2020年上半年是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恒瑞医药销售人员差旅费、学术推广等费用不降反增,显得十分诡异。

事实上,此次财政部对恒瑞制药的处罚也直指恒瑞巧立名目的这些费用。财政部检查发现,恒瑞医药存在以下问题:一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等报销专家讲课费、点评费、主持费,涉及金额108.80万元。二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及过路费、咨询费、广告费等发票列支公司员工福利奖励支出,涉及金额214.91万元。三是所属连云港综合二办2018年以非本单位发生的过桥过路费发票报销办事处销售人员补贴、赠送客户礼品、学术活动餐费等费用,涉及金额96.19万元。

此外,涉及金额数目较大的还有复星医药成员企业江苏万邦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2018年支付个人代理商销售推广费用,凭证后附部分发票由与该公司无实质业务往来的第三方公司开具,涉及金额1.40亿元。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2018年列支医学领域的学术研讨或经验交流会议费1.49亿元。经对部分会议参会人员进行延伸访谈,相关医生表示会议不真实或未参加会议,涉及金额93.82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