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百强县之首昆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度融入上海,打造资本市场“昆山板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十四五”,昆山县域经济总量临近5000亿元大关,需要跳出县域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对昆山的最新要求。

(原标题:百强县之首昆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度融入上海,打造资本市场“昆山板块”)

进入“十四五”,昆山县域经济总量临近5000亿元大关,需要跳出县域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对昆山的最新要求。

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昆山推出了金融伙伴计划,用金融撬动高质量发展。4月9日,昆山举办了2021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总规模达292亿元的6只重量级基金、26个金融合作项目和基金投资项目等落地签约。

“发展制造业,昆山已经在选资,但发展金融业,昆山还有短板要补。”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会见前来参会的金融界人士时表示。

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衡量一个区域是否体现高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要看实体经济,关键在于看金融是否能够帮助制造业,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单单是金融本身。

2020年,昆山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突破万亿,成为全国首个跻身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的县级市。同时,昆山金融业增加值达315.29亿元,同比增长5.5%,拉动GDP增长0.34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37%和15.04%。

目前,昆山已集聚了40家商业银行、47家保险公司、25家证券公司,以及500余家私募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规模近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存贷款总额突破1万亿元的县(市、区)。

显然,对连续16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来说,金融是跳出县域思维的最有效抓手。

谋求打造资本市场“昆山板块”

昆山的发展得益于外向型经济和上海的要素溢出,但最具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则是当地成为大陆最重要的台资聚集地。

到目前为止,昆山累计获得台资项目5349个,投资总额645.9亿美元,拥有常年生活在昆山的台湾同胞约10万人。在外向型经济的带动下,昆山已形成了2个千亿级产业和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也正因为此,国家赋予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和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25条政策)的对外经贸合作金字招牌,进一步赋能昆山,促进昆山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推动外向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昆山金融办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昆山金改区正式获批后,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新推出14项人才贷、科创贷、投贷联动等产品,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目前正朝着预期目标有序稳妥推进。

其中包括,为人才企业解决融资35亿元,签署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项目协议,全省首笔线上审核跨境人民币结算电子单证业务落地实施,合计为27家企业办理跨境收支11.73亿元。跨境资金集中运营、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等业务稳步推进,省内首家两岸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积极筹建台商发展基金及农银国发科创投资基金,金融业态日趋丰富。

昆山金融办负责人解释,金改区通过与昆山试验区的“双区联动”,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可以成为昆山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形成有昆山特色的区域金融环境。

在4月9日的会议上,50亿元的台商发展基金宣告成立,致力于服务台商,聚焦台资转型升级和台湾青年人来昆创新创业投资,特别是将遴选优质的台资项目进行注资,帮助其做大做强。

昆山台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昆山有123家台资企业入围大陆台商1000强名单,25家在昆台企成功上市,成为了资本市场台商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建议,“十四五”期间,考虑到产业基础和台资企业具备的国际化优势,昆山可以谋取在主板构建台商板块,因为台资的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向昆山集聚的现象尤其明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有80家台企被认定为江苏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

昆山目前提出了打造资本市场“昆山板块”,力争2021年完成企业上市6家(科创板3家),到2025年新增上市企业25家,而台资企业大有可为。

如何发挥出台资的外向型经济优势并跳出县域思维?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指出,从昆山的地域条件看,产业和经济必须融入大上海,要加强基金招商、产业招商。

以基金平台放大资本招商效应

如何进一步放大金融效应,支持实体经济?

在4月9日的会议上,多个重磅基金和基金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得以落地签约。如投资100亿元的混改苏州基金、50亿元的台商发展基金、100亿元的农银国发基金、30亿元的古玉供应链产业基金、1亿美元的交银华侨数字经济双币种股权投资基金、6亿元的国创至辉长三角动能基金等。

这是发挥金融撬动作用,放大资本招商功能的重要手段。从已有的实践和未来方向看,这将进一步打破传统制度约束,利用专业资本金融市场的优势,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搭建基金平台进行资本招商,通过平台整合资源,放大基金及资本的招商效应,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金融活水。

江苏创投界领军人物林向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发挥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资本+产业”的深入融合,用现代科技驱动制造业。对昆山来说,在创投领域对接国际要素,可以直接复制上海全球金融中心的先进经验。

中信建投资本董事长徐涛认为,培育代表未来走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政府要发挥“0-1”的关键催生作用,而“1-10”快速壮大阶段则主要由市场完成。

李扬认为,对不缺大金融机构的昆山来说,更要注重中小金融机构的建设,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昆山市长陈丽艳表示,产业(企业)、政府和金融(资本)是树林、土壤和阳光雨露的关系,目标是致力于做强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