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经济延续非均衡恢复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04-16 2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经济延续非均衡恢复)

据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结构分化仍比较明显

【数据回放】从季度环比看,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6%。从两年平均的增速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9%。

【解读】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一季度GDP经济持续恢复,但增速低于预期,结构分化较为明显。从产业结构看,2021年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增速分别为8.1%、24.4%和15.6%,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3%、6%和4.7%,分别较2020年四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回落幅度较慢,或与“就地过年”有利于加快工业复工复产有关。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结构分化仍比较明显,经济动能正逐步从房地产、出口切换到内生动能的消费和制造业投资。

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

【数据回放】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4.1%。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60%。

【解读】罗志恒:主要是受到国内碳中和达标政策的影响,同时工业增速值与第二产业增速分化显示当前规下工业企业生存情况有待进一步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GDP中第二产业同比,反映规模以下企业生产情况堪忧。1-2月和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8.1%、6.2%,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但是四季度第二产业两年平均同比为6%,意味着规模以下企业的产值增速较低,拖累了整体增速。

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投资增速最高。3月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9%、15.2%、13.9%,两年平均增长3.5%、6.4%和5.9%。3月上游有色、黑色冶炼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9%和12.3%;下游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专用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20%-40%左右,除基数效应外,3月出口结构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中下游制造业生产。

3月基建投资表现不差

【数据回放】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速为2.9%,较1-2月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1-3月制造业、房地产、基建(不含电力)投资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29.8%、25.6%和29.7%。

【解读】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从分项来看,与2019年3月相比,三大项的增速排序为地产、基建和制造业,制造业投资目前尚未达到疫情前水平,基建投资3月表现并不差。仍以两年平均增速来观察固定资产投资三大类的增长情况。初步测算,2021年3月当月地产、制造业、基建投资比2019年3月分别增长了16.0%、-0.7%和11.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7.7%、0%和5.8%。从排序来看,地产投资最有韧性,基建投资表现不差,但制造业投资可能并不理想。

固定资产投资目前仍处于修复过程中,地产投资在严监管背景下,尽管整体仍有韧性,但全年大概率难有太好表现,地产投资增速后续将呈现阶段性下降;基建投资优质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也预计难有太高表现。制造业投资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较高,且是经济修复的内生动力,因此制造业修复速度很大程度上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目前,制造业呈现需求尤其是外需旺盛,供给强劲,但投资弱的状况。

消费仍处于修复过程中

【数据回放】3月社消同比增速为34.2%,比2019年3月份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速为6.3%。

【解读】张旭:相较于2018、2019年的全年9.7%、8.2%(名义)的增速,社消两年平均增速仍然较低,印证目前消费仍处于修复过程中,与疫情前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预计后续修复的速度也将减慢。

全部消费,粮油、食品类,汽车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家电,餐饮业增速分别为6.3%、13.6%、10.3%、13.2%、14.7%、-1.2%和0.96%。从数据表现来看,必选消费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甚至稍高,而可选消费中,汽车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均恢复得较好,说明可选消费目前也整体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19年餐饮消费为增速为9%左右,而目前两年平均增速不到1%,说明后续消费恢复主要看服务类消费的恢复情况。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