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到上海:一家外企亚太总部的八年“迁移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笛 2021-04-16 2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东京到上海:一家外企亚太总部的八年“迁移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从我开始负责亚太区的时候,我和董事长就一起做出这样一个战略决策,当时亚太总部还在东京,但我没有打算去东京,而是当时就选择来到中国的上海,因为我觉得这里才是未来区域的中心”,4月15日,达索系统全球副总裁、基础设施和城市委员会主席罗熙文(Sylvain Laurent)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2012年罗熙文成为达索系统亚太区负责人,从上任起罗熙文就将办公的根据地从东京挪到了上海,并且和总部作出决定,将整个亚太区的总部逐步移至中国,至2020年,这场历时8年的总部迁移计划最终完成。

一家全球企业的亚太总部迁移涉及一系列法律、人事、公司架构方面的考量,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这个迁移是一个过程,因为涉及很多人的因素,有很多亚太总部的人一直在东京生活工作,我们需要花时间让他们从东京转移到上海”,罗文熙说。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其中对于达索系统最复杂的是法律体系的转变。达索系统以其工业软件著称,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是否完善是公司的核心考量之一。“正是中国近年法律体系的完善,特别是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增强,让我们下了最后的决心”,张鹰说。

“把亚太区总部迁到中国上海,对于整个达索系统的公司战略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慎重的考量”,罗熙文说。

亚太总部的迁移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公司组织的变动,更多的是中国市场的决策速度、本土化程度的提升。

在亚太总部迁移至上海后,和达索系统大中华区的办公场所合为一处,有关大中华区的决策速度变快了。“以前有些事情是打电话说,现在见面碰一碰就行了”,张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目前达索系统在全球形成了三大总部,一个是在法国巴黎,第二是在北美波士顿,第三个是在中国上海,按照张鹰介绍达索系统在中国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然后分布至各地,包括重庆、青岛、大湾区等。

在最近一段时间,这家法国企业频繁与中国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包括与青岛政府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合作以及在重庆两江成立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这家外资企业发现中国地方政府在数字化等领域目标清晰。张鹰介绍,在与青岛政府合作的过程中,其个人认为青岛政府领导对于智慧城市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愿景和定义,同时也已经制定一些KPI指标去考量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

“我非常有信心跟青岛政府在智慧城市这个方面的合作,能够最快地取得务实的结果,同时也能作为在整个中国智慧城市一个标杆,从工业企业延伸到政府智慧城市这个领域去推动数字化转型,”张鹰介绍。

4月15日上午,在达索系统上海办公室里,罗熙文刚刚见过数位来自重庆的政府人士,从他们口中,罗熙文得知,去年开业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在重庆成立的创新中心已经接待超过20个来自中国其他省市政府代表团,以及超过50家公司企业代表团。

“这是我们与充满活力的重庆,以及重庆本身的产业生态系统结合到一起,才能打造出这样的成功案例”,罗熙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