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完全通过真实世界数据申报上市的新药背后:商业化加快1年半、成本不到桥接试验的1/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瞿依贤 2021-04-17 13: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首个完全通过真实世界数据申报上市的新药背后:商业化加快1年半、成本不到桥接试验的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4月7日,欧康维视生物(01477.HK)宣布其核心品种——治疗慢性非感染性葡萄膜炎产品OT-401(氟轻松玻璃体植入剂)的新药上市申请正式获国家药监局受理。这是中国药品注册史上第一个完全基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上市的新药,也是国家药监局首次受理以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的药品。

欧康维视首席医疗官陈冬红4月13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其公司提交给国家药监局的申报资料,是OT-401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中的28例受试者数据,以及该药品在境外已经完成的三期临床试验数据。而在乐城开展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使这款药的商业化进程大约加快1年半,同时跟三期桥接试验相比,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成本也大大减少,不到桥接试验的四分之一。

商业进程加快1年半

陈冬红告诉经济观察网,从2019年8月首次在乐城先行区应用后,截至4月13日,OT-401在乐城先行区已经用于91例患者的95只患眼,欧康维视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上市申请是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中期报告,该报告包含28例受试者随访3个月的数据,研究结果显示OT-401植入后3个月葡萄膜炎复发率显著下降,并且具有统计学意义。

同时该药品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计划入组200例受试者,目前还在进行中。

对于真实世界数据做多少例能向国家药监局申请上市的问题,陈冬红认为,28例不是一个标准数字,“第一,OT-401在境外已经做了两项三期临床,境外已经获批,而且疗效特别突出。第二,目前中国人群的数据,跟国外的数据是有一致性的。”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目前有多家企业的多款药品在乐城先行区开展了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对此,陈冬红强调,利用真实世界数据向国家药监局申请上市的前提,是数据要达到主要终点指标,体现出统计学的差异。

在进口药品的申报上市过程中,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是跟传统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不一样的路径。按照进口药品注册的法律法规,已经在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地获批进口药品,在中国上市前必须做验证人种差异的三期桥接试验,这个桥接试验的过程需要几年,这也是大众所熟知的进口药进入中国需要少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的原因之一。

而乐城先行区是国内唯一开展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的地区,对于药企来说,其产品在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实际使用的数据,经过收集、分析、处理以后,可以拿来向国家药监局申请上市,这能为药企极大减少时间和资金投入。

乐城的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已经收获成果。此前有两款器械产品——艾尔建的青光眼引流管和强生的飞秒激光产品,通过乐城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获批。药品方面,基石药业授权引进的普拉替尼也使用了乐城9例受试者的真实世界数据申报上市,同时普拉替尼申请上市提交的主要数据来自海外,乐城的真实世界数据为普拉替尼在中国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人群中的疗效评价和安全性评估提供了辅助。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化药临床一部部长杨志敏在4月12日乐城先行区特许创新药械总结大会上表示,乐城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辅助普拉替尼上市增强了评价者和研究者的信心,减少了额外的分析工作,加快了上市,使更多患者更早获益。

欧康维视的OT-401由于国内开展的三期桥接试验还未揭盲,其上市申请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中期结果和境外既有的数据,所以这款药是中国首个完全基于乐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上市的新药。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OT-401在国内开展的三期桥接试验于2019年11月开始,计划入组150人,预计于今年5月完成入组,按照此路径,欧康维视原计划1年半以后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以此推算,乐城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路径,至少让这款药的上市加快1年半。

欧康维视首席执行官刘晔也表示,因为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开展,OT-401的商业化进程相较之前做出的预测提前了一年以上。

成本不到桥接试验的1/4

“我们在国内的三期临床速度远远赶不上乐城这边的速度,而且实际上,我们当时布局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时,也没有想到可以用这个数据去支持注册,当时的想法是,如果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是一个新的路径,我们可以探索一下,而且患者已经在使用了,这些临床数据不收集起来是很可惜的。”陈冬红告诉经济观察网,2020年5月,欧康维视就开始筹备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实施方案,2020年9月正式开始研究,中间的临床试验请了CRO公司(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操作。

陈冬红透露,相比国内做三期桥接试验的成本,在乐城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成本,不到前者的四分之一。另一家同样在乐城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药企人士表示,这个成本差在其公司的产品上也有所体现。

事实上,OT-401是欧康维视从EyePoint Pharmaceuticals, Inc.引入的产品,欧康维视拥有该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2018年10月,OT-401已经被美国药品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累及眼后段的慢性非感染性葡萄膜炎。

虽然2019年8月已经在乐城先行区应用,但OT-401在2020年12月才被正式纳入海南省药监局药械临床真实世界数据首批药品试点品种名单中。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首批药品试点品种一共3款,包括前述基石药业引进的普拉替尼、欧康维视的OT-401,以及赛诺菲的一款肿瘤药。

OT-401为什么能够纳入试点产品?陈冬红认为有三个原因,首先,这个产品是临床急需的产品;其次,这个产品几年前在国外已经获批,是成熟产品;最后,欧康维视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方案已经提前布局。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底,针对OT-401这个产品,欧康维视和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有过6次沟通。

刘晔认为,以药品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上市在中国尚无先例,欧康维视是在“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招募病人、飞赴博鳌注射、细心随访、收集整理数据,摸出一条路径。

在陈冬红看来,适合在乐城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药品品类,除了临床急需药品,还有罕见病产品,以及一些适合在先行区应用的药械组合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