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0蔗糖”竟是文字游戏?“零添加”或退出历史舞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0蔗糖”竟是文字游戏?“零添加”或退出历史舞台)

“所有喜欢元气森林乳茶的朋友们,对不起。”

4月10日晚,元气森林就宣传“0蔗糖 低脂肪”饮料公开发表道歉声明,为其乳茶产品“0蔗糖、低脂肪”的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而致歉。

元气森林表示,近期已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即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低脂肪”改为“低糖、低脂肪”。

通过查看元气森林饮料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发现,此次致歉声明中提到的这款主打“0蔗糖、低脂肪”的乳茶产品在“升级”前确实添加了结晶果糖。事件一出后,肥宅们手里的快乐水顿时就不香了。

消费者:我的肥肉不接受道歉

“0蔗糖”不等于“0糖”。如果不是元气森林关于乳茶的回应,大多数消费者至今都难以区分这两个概念。

不少网友在看过这则“提醒式道歉”后,认为自己被误导了,受到了“无糖”的欺骗。虽然其配料表上写得清楚,广告宣传却玩起了文字游戏,让消费者产生误解。更有消费者留言:“怪不得瘦不下来,我的肥肉不接受道歉!”

“0蔗糖、低脂肪”的乳茶“翻车”,有网友质疑元气森林另一款人气产品——主打“0糖0脂0卡路里”的苏打气泡水。元气森林官方微博回复称:气泡水是0糖0脂0卡的。

这款苏打气泡水的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ml饮料中含糖0g,含碳水化合物3.9g,饮料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甜味剂赤藓糖醇。据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苏打气泡水是安全的。

无糖食品真的“0糖”吗?

在科学观念普及的影响下,不少人认识到过多食用糖的危害,比如会导致肥胖、衰老等,因此在奶茶等高热量饮料中,“无糖饮料”成了许多人的生命之光。

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

但实际上,在食品营养领域,“糖”的概念并不只是我们所理解的“白砂糖”,市场上常见的无糖饮料都是加了甜味剂来代替蔗糖,其甜度是白糖的几十倍甚至数百倍。常用的甜味剂分两种:天然甜味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木糖醇、赤藓糖醇、麦芽糖醇等;人工合成甜味剂——安赛蜜、阿斯巴甜、甜蜜素、三氯蔗糖、糖精等。人造甜味剂因成本低常被使用,安全性仍有待探究。

所谓代糖,就是指能够赋予食品以甜味、能量很低或者不含能量的物质。元气森林的产品中常用到的一个代糖配料,便是“赤藓糖醇”,是从玉米淀粉中提取的天然甜味剂。

因为代糖在保留甜味的同时,又没有糖的高能量,也不会迅速升高血糖,满足了消费者“既要好喝又要低热量”的需求,所以成为了糖的替代品,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食品饮料中。

食用无糖食品真的不会发胖吗?

“0糖”饮料虽不使用蔗糖,却并不能直接与健康划等号。有不少研究都表明,饮用无糖饮料也会让人发胖。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人工甜味剂同样会升高血糖,代糖服用过多,会扰乱肠道菌群,从而影响代谢,还会让大脑发生错误的指令,以为吃的是真正的糖,长此以往胰岛素就会失衡,反而会变胖。

此外,含有赤藓糖醇的饮料还有可能导致肠胃出现不适,引发胀气、腹鸣等情况。因此,其自诞生以来一直面临着“是否健康”的质疑。

元气森林打造出的“0糖低卡”,实际上就是利用对关键信息的模糊,根据市场需求放大信息标签,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消费,所谓“0蔗糖”“喝不胖”不过是营销炮制的一场健康幻觉。

“零添加”或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市面上,标示“0添加”字样的食品并不少。

比如,在酸奶这个类别中 ,简爱0%蔗糖酸奶(原味)、光明如实纯净发酵乳、君乐宝简醇巴氏杀菌热处理风味酸牛奶、新希望一桶纯酸奶都有类似的标识/宣传;在酱油这个类别中,海天特级0金标生抽、欣和六月鲜特级酱油、千禾零添加酱油380天、厨邦纯酿酱油、味事达贝比鲜酿造酱油都有类似的标识/宣传。

从厂家宣传的角度出发,食品宣称“0添加”主要针对两种情况。第一是针对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物质、食品添加剂等;第二是国家标准允许添加的糖、食品添加剂等,生产者选择不添加。

实际上对于消费者来说,“0添加”的参考价值并不高。对于上述第一种情况,既然已经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添加物,这种“0添加”就变得画蛇添足(不含非法添加剂是每个生产者的责任和义务)。

对于上述第二种情况,本来是国家标准允许添加的物质,但产品包装却标注“未添加××”,这会让消费者错误认为该添加剂是有害的。还有部分商家故意放大“未添加”字样,却不清楚说明未添加的是什么,让消费者错误理解该款产品没有任何添加剂。

《中国质量万里行》建议,消费者选购食品时,不必太着眼于“0添加”字样。应该学会从产品的配料表出发,因为按照规定,食品中的所有添加物,都必须清楚列明于配料表。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于2020年7月发布公开征求公告,在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第三十二条指出,食品标识不得标注下列内容,包括“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在同年9月的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说明中,我们可以看到征求意见主要集中在“转基因食品”“零添加”“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进口食品标识”“食品配料标注”等。

未来,食品标识当中的“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这类字样可能退出历史舞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