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内首个“现代化城市体征评价体系”发布,绘制城市运行“体检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个“现代化城市体征评价体系”发布,绘制城市运行“体检表”)

4月19日下午,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腾讯云、腾讯研究院在京联合发布《现代化城市体征评价系统研究报告》。

这是国内首个“现代化城市体征评价体系”,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现代化城市的体征监测与评价,从而提供城市运行状态的“体检表”、发展水平的“度量衡”、科学发展的“晴雨表”、民生服务的“指南针”、精准治理的“路线图”以及洞察风险的“预警器”。

评价体系围绕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民生服务、治理能力和生态环境6个维度,在33个领域,构建了380个指标项对城市运行进行全景式扫描,监测城市运行状况并绘制现代化城市发展全息生态图,从而精确把脉城市管理各场景下的“心跳”和“脉搏”。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指出,“十四五”时期,推动“现代化”成为国家及地方城市决策制定的基本导向,通过开展全方位的现代化城市综合评价,可以更好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

单志广介绍,现代化城市体征评价指标体系以“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推动城市现代化”为核心,包括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和生态环境六个维度。

其中,基础设施维度从通信设施、能源设施、环保环卫、供排设施、交通设施、防灾设施6个领域共30个指标综合反映城市现代化设施完备度及其对数字经济的支撑水平。

经济发展维度通过宏观经济、创业创新、数字经济、市场监管、金融发展、招商引资与对外经贸6个领域67个指标项综合反映城市经济发展的创新活力、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程度、对外开放水平等。

文化建设维度围绕文化投入、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文化服务、休闲旅游5个领域20个指标项综合评估现代城市文化供给需求现状、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民生服务维度选择与城市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就业与收入、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政务服务服务、乡村振兴7个领域进行测评,力求通过118个指标项真实反映城市民生服务供给能力。

城市治理维度从依法治市、城市建设管理、社区治理、数据资源和公共安全5个领域共111个指标项综合评价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体系水平。

生态环境维度从环境质量、节能利用、节能减排和智慧环保4个领域共34个指标项综合评测城市生态环境及绿色宜居水平。

“上述指标可以对城市运行进行全景式扫描,绘制现代化城市运行状态的‘体检表’。”单志广说。

发布会后,腾讯云副总裁李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城市体征评价指标可以帮助城市解决城市病等一系列问题,“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城市问题在一些城市也得到了初步应用,比如在广州,我们通过环境数据的异动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城市运行出现的问题。”

李哲介绍,城市体征评价指标的亮点在于,打造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该指标体系也可以与互联网平台数据、政务微信、企业微信对接联动,而国家信息中心参与了很多的城市规划、建设和评审,能够在深度了解城市的基础上设计城市体征评价体系。

他表示,近年来,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迅速,疫情之后,基于健康码的疫情管理,以及新基建进一步加速了国内智慧城市的发展,在2020年数字政府建设排名中,中国排名第九。

李哲介绍,目前,腾讯云城市体征平台已经具有全方位梳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城市体征指标体系,构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城市体征指标库,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方位监控,从而精确把脉城市管理各场景下的“心跳”和“脉搏”。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