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社区,“社区KOL”开始试点

(原标题:上海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社区,“社区KOL”开始试点)

4月17日,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中环花苑小区开始数字化人民币应用试点。

数字人民币试点走进上海社区。

4月17日,曾因抵制丰巢收费受到关注的“社区KOL”——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的中环花苑小区开始数字化人民币应用试点。

利用数字人民币,居民们可以支付物业费、停车费,能在小区快递驿站支付寄件费用,还可以在周边商铺买菜等,这一举措标志着上海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海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覆盖了医院、商场、社区等多个场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社区是推动数字经济落地的重要平台,链接了上层设计和下层应用,一方面将数字技术推进到社区层面,结合具体的生活场景,另一方面将数字技术在应用中的问题,反馈到上层设计。他也强调要重视用户的体验反馈,数字货币使用规则需要在广泛应用之前,做到万无一失。

上海数字人民币落地首个社区

下载注册“数字人民币”APP,绑定银行卡后上滑收款、下滑付款……这是数字人民币软钱包的使用方式。除此之外,数字人民币还支持硬钱包,即通过不依赖网络的硬件载体,如可穿戴设备、可视卡、超级SIM卡等,或两个手机“碰一碰”,直接离线支付。

这是数字人民币试点首次走进社区。

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3月下旬社区就开始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科普,提升居民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度,银行每周末也会来社区手把手线下教学年纪大的居民注册、安装与使用数字人民币。

中环花苑物业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此次试点范围包括小区外围和内部,包括小区物业费、停车费、快递驿站、周围商铺,以及业主之间如闲置物品交换等场景,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

何剑表示,目前已有大概50%的居民安装了APP,预计之后会覆盖全体社区居民。

有居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人民币既具备便利性也具备可追溯性,且有国家信誉背书,在数字化大趋势下作为消费者他们乐于尝试这种新的支付模式。

社区周边商铺开通数字人民币服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盘和林表示,社区是推动数字经济落地的重要平台,尤其是数字经济的线下部分,可以很好地通过社区推广和铺开,从而缩短数字技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数字技术直达到用户层面。所以,社区链接了上层设计和下层应用,一方面将数字技术推进到社区层面,结合具体的生活场景,另一方面将数字技术在应用中的问题,反馈到上层设计。

推进城市生活数字化

数字人民币是推进金融数字化,乃至推进经济数字化和城市生活数字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4月初召开的2021年上海金融系统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提到,下一阶段上海金融工作要更好服务经济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扎实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上海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始于2020年。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

据了解,去年年底,上海商贸行业已列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4月20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市重点商圈、商街、企业和平台各项测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支付受理环境不断优化。

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上海消费市场,促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市还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海将聚焦深化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其中就包括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苏州两地将进行联动,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市民在苏州和上海任意一家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的商户,都能采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美团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孙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海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期间,消费者可在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上搜索“数字人民币”,进入美团数字人民币消费专区。专区中有外卖、单车、买菜、美食、丽人、休闲娱乐等各种场景,供参与活动的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

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不断增加、试点范围不断扩大。但在盘和林看来,数字人民币的用户体验反馈环节非常重要,很多数字技术落地设计没有考虑用户体验,而只是单纯做一种商用的推进,往往会出现一些使用的问题。

盘和林认为,数字货币一旦推出其规则就很难修改,且一旦全面铺开后,很多数字设备再调整也意味着庞大的投入。因而,数字货币使用规则需要在广泛应用之前,做到万无一失。

(作者:卜羽勤,实习生毛欣越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