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苹果造车又“迟到” 春季“春晚” 意犹未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造车又“迟到” 春季“春晚” 意犹未尽)

M1芯片崛起。

4月20日晚上的苹果春季发布会,并没有带来造车的消息,而是让M1芯片成为了真正的主角。

搭载了M1芯片的全新版iMac和iPad Pro正式亮相,加上半年前MacBook产品线,基于ARM架构的M1芯片,直接打通了苹果最核心的三大产品线。

性能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根据公开信息,M1采用5nm工艺制程,封装了160亿个晶体管,配备8核中央处理器,相较于目前最新的便携式Windows PC芯片,M1芯片能实现在10W功耗下性能是友商2倍,同性能运行情况下,功耗仅为英特尔方案的四分之一。再看首次搭载M1的全新iPad Pro,相比第一代iPad CPU性能提升了75倍,GPU性能提升1500倍。

在性能上,直接对Windows形成冲击,比如,报道称,在Geekbench 5的测试中,Surface Pro X的性能跑分被新款M1 MacBook Air大幅超越。

要知道,这是一个算力缺失的年代,就普通用户来看,视频拍摄存储剪辑的需求已经成为日常,手机端不必说,对于PC端,就有设计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图片视频处理的软件都在往高性能、高品质方向走,比如Adobe旗下软件,就需要非常强劲的算力支撑,从前苹果Mac和WindowsPC混用,现在直接全换Mac,一些软件在Windows上卡到无法运行。

但,Windows生态复杂问题,有人说是移动生态太弱,导致围绕Windows+arm的开发者不够多,但是这是一个互为因果问题,如果产品销量不够,又如何吸引应用开发者呢?

而Windows+Intel的联盟,现在看来也是上乘的解决方案,系统、硬件可以自由搭配,现在用户也可以在CPU、GPU上做出自己的选择,进行自由组装。然而NVIDIA崛起,GPU的价格猛涨,当然,买顶配的GPU、CPU,也能配置到和Mac不相上下的性能,但是价格上也不相上下,那么,相比组装,一体化不香吗?

也有诸多评论表示,Intel在电脑上的算力输出不够,只是江湖上各领风骚数载,Intel荣光许久,目前依旧老骥伏枥,开疆拓土,在PC端和系统搭配的效率,也不是一家能够解决的,而且Intel的通用芯片,也决定了要把握普遍适配性的平衡。

虽然在性能上,M1的加持让苹果碾压Windows,但是在软件应用和操作系统打通上,还没有完全一体化,这也是意犹未尽之处。

在应用层上,已经有Photoshop、Office等大型的应用支撑,但是目前适配的应用是否足够多?从前,Mac就因为应用生态不够丰富遭受诟病,现在也有软件从业者表示,还不能适配M1。苹果也准备了Rosetta 2,可以开发者们不用更改架构,直接将原本的X86软件适配到ARM架构M1芯片的Mac 上,应用的丰富度还需要时间。

不过,在应用层面,国产PC软件或许迎来新的机遇,随着M1推出,Mac销量上升,软件从业者们也能从中分一杯羹,一方面软件运行性能得以提升,另一方面,毕竟对于买iMac的消费者而言,相对价格不敏感,买一个几十美元的软件,不会成为负担。

另一方面,根据发布会介绍,因为iMac采用和iPhone、iPad相同的芯片架构,现在可以直接在iMac上运行同款的APP,无需中断工作流程,包括办公和游戏应用,这是苹果生态的又一次统一。

但是在操作系统层面,macOS、iPadOS、iOS三者之间仍然还没有完全打通,虽然用户现在可以跨iPad、Mac、iPhone进行数据传输、提升远程协同体验,但是未来三者APP Store之间、以及更多应用运行上是否能完全统一,仍值得期待。

最后,大家依旧期待苹果汽车的消息,按照苹果的风格,必定是先做足了准备,然后一鸣惊人,就像此次M1的更新迭代一样,又为苹果拉开了Mac、pad的新纪元。这些年来,从苹果手表到耳机AirPods风潮的引领,若按照传闻2024年苹果汽车入场,那又是苹果猎人到来的时刻。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