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光刻机巨头ASML一季报:净利润增240%至13亿欧元,芯片短缺推高设备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刻机巨头ASML一季报:净利润增240%至13亿欧元,芯片短缺推高设备需求)

一季度共出售73台新光刻机系统。

4月21日,全球光刻机巨头ASML(阿斯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期内净销售额为44亿欧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金额为13亿欧元,同比增长240%;毛利率达到53.9%,共计出售73台新光刻机系统。

公布靓丽财报后,美股盘前,ASML股价一度涨超4%。同时,ASML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在40亿欧元-41亿欧元之间,毛利率约为49%,研发投入约6.5亿欧元。

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温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销售额和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受益于累积装机管理销售的增长。由于目前的高需求环境,客户正在利用软件升级来尽快地增加产能。我们在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47亿欧元,其中23亿欧元来自EUV系统订单。”

他进一步谈道: “和三个月前相比,我们发现所有细分市场和产品组合的需求都显著增加。 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伴随长期增长的推动力包括5G,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推动了对逻辑和存储业务中先进和成熟制程的需求。 我们现在预计2021年的收入将比去年增长近30%。”

在产品层面,财报显示,在 EUV(极紫外光)光刻业务领域,ASML将光罩保护膜的透射率提高到 90%,从而为大批量生产提供了更高的产量;在 DUV(深紫外光)光刻业务领域,ASML的TWINSCAN NXT:1470 每小时曝光 300 多个晶圆, 与以前的型号(XT:1460)相比,几乎提高了 50%。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产能不足、芯片紧缺情况持续至今,台积电、三星、英特尔、中芯等都在扩张晶圆产能,对于EUV 、DUV光刻机等核心半导体设备的需求也不断走高。今年3月3日,中芯国际公告称,此前与ASML签署采购协议延长一年,根据采购协议签署的购买单总价格逾12亿美元。

产能紧张、计算需求强劲,都推高了ASML业绩成长,2020年其营收达到139.78亿欧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达35.92亿欧元,同比增长37%;EUV光刻销售增长60%,累计出货超过100台。

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在2020年同比增长16%,达到创纪录的646亿美元。2021年预计将继续增长16%,达到746亿美元;2022年预计增长12%,达到836亿美元。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