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政产学研博鳌共话新冠疫苗: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 公平分发需要多边合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施诗 2021-04-22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疫苗仍面临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问题,需要一个全球治理体系。

(原标题:政产学研博鳌共话新冠疫苗: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 公平分发需要多边合作)

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多重效应的共同作用下,新冠疫苗的研发速度刷新了历史纪录。然而随之而来的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问题仍待解决。在疫苗供应过程中需要建立合理完整的采购、支付、分配机制,并提供相应的法律保障。这一系列难题应该如何破解?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冠疫苗的供应与可及性”分论坛上,国际机构、专家、企业代表就全球疫苗公用性、可及性、公平性等进行讨论。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新冠疫苗的供应与可及性”分论坛。新华社

三大因素加速中国疫苗研发生产

从疫情暴发到如今大范围的接种疫苗,仅有16个月的时间。回首过去16个月,科学家们以破纪录的速度跟病毒赛跑,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多款新冠疫苗,其中更有中国疫苗的身影。

为什么中国此次能成为新冠疫苗竞赛的领跑者之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中国有一个强大的机制,去年2月就成立了疫苗研发专班,由领导组、专家组、工作组组成。

郑忠伟认为,中国疫苗研发速度之快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战略决策早。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国家很快就决策要加快科研攻关,特别是加强诊断、治疗药物以及疫苗的研发。第二,体制优势发挥得非常突出。专班成立以后,在全国优选基础比较好的10个科研单位的12个疫苗,全面推进科研攻关。第三,拥有一个创新组织管理机制,将研发模式由串联改为并联,即研发机构、实验动物机构、审评审批机构基本上按照每天的进程一起推进工作。

另据郑忠伟透露,中国疫苗在推进研发过程当中就已经考虑到国际合作,比如境外三期临床和产能的准备。“整个产能建设当中,我们既考虑国内的需要,也考虑国际需要。”

据悉,目前中国疫苗产能约为全年50亿剂,预计今年产量能超过30亿剂。目前包括科兴和国药疫苗的日产量都在600万剂左右。从今年下半年起,新冠疫苗产能会得到较好释放。

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

针对疫苗接种问题,中国实行全民免费接种。对此,郑忠伟认为,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那么在中国也肯定必须是公共产品。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表示,应该以全球公共产品的角度来认识新冠病毒疫苗,从研发、生产、配送、使用、有效性等角度深入了解疫苗在控制新冠疫情中的作用。

尽管是全球公共产品,但是新冠病毒疫苗仍面临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问题。

王宇认为,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需要一个全球治理体系。比如,此次世界卫生组织专门为新冠疫苗全球可及性提出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该机制就是为实现疫苗公平而设。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同样认为,新冠疫苗的分发和供应需要更多国际合作。“如果只有部分人接种疫苗,而其他人没有接种疫苗,那么其实世界是不安全的。”

提及疫苗机制,约翰森表示,政府和国际组织都很重要,“我们需要COVAX,需要WHO,需要机构之间的互相合作。这样才能够用一种公平、公正的方式分发和供应疫苗。”

郑忠伟指出,中国应该是最早承诺加入COVAX,并且最早作出实质性承诺的国家,“我们去年10月就明确承诺我们向COVAX提供一千万剂疫苗。”

不过,中国的新冠疫苗要在海外使用,仍有不少障碍,如国与国之间法律许可的问题,WHO尚未批准中国疫苗进入EUL(紧急使用清单)等。“这个工作去年做了很长时间,我们的企业作了很多努力,WHO也给了很大支持,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具体结果。”郑忠伟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