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独家专访SAP执行董事会成员罗旭凯: 一季度中国区业绩强劲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专访SAP执行董事会成员罗旭凯: 一季度中国区业绩强劲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中国是SAP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市场,而且是推动SAP整体业务发展的增长引擎。

2021年首个财报季,SAP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

北京时间4月22日午间消息,SAP今日公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计算,2021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63.48亿欧元,市场预期为63.23亿欧元,超出市场预期;非经常性调整(Non-IFRS)下总营收同比增长2%。

SAP一季度实现运营利润(IFRS)9.6亿欧元,同比下降21%,非经常性调整(Non-IFRS)运营利润为17.41亿欧元,同比增长17%。SAP方面称,运营利润下降的原因是股权激励费用及重组SAP云交付基础设施相关费用。

一季度SAP税后利润10.7亿欧元,远超市场预期的6.84亿欧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11亿欧元同比增长32%;运营现金流增长3%至30.9亿欧元,自由现金流增长10%至28.5亿欧元。

“今年一季度,我们获得史上最高的订单录入,S/4HANA当前的云未交付业务增长43%,Non-IFRS下软件许可业务增长11%,这是我们过去五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财报发布后,SAP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罗旭凯(Scott Russell)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其中中国地区的业绩表现非常强劲,无论是软件许可或是云业务,中国区都实现了迅猛增长。”

新增云业务提速

云业务是SAP此次财报中的亮点。“我们在一季度获得史上最高的订单录入量,其中既包括软件许可业务也包括云业务。”罗旭凯表示。

财报显示,一季度SAP未交付云业务收入为76.28亿欧元,Non-IFRS固定汇率下同比增长19%。其中云业务收入为21.45亿欧元,Non-IFRS固定汇率下同比增长13%,软件许可及支持收入为32.83亿欧元,Non-IFRS固定汇率下同比增长1%。

需要注意的是,SAP一季度实现了云产品的高速增长,包括Qualtrics、人员管理、采购、客户体验、业务技术平台,以及推动客户云端转型的“RISE with SAP”。

其中,SAP的拳头产品S/4HANA一季度的云未交付业务为10.36亿欧元,同比增长43%。据介绍,本季度S/4HANA增加了超过400个客户,总使用率超过16400家企业,客户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6%。一季度内,过半的S/4HANA客户是全新的。

“由于我们2021年的闪亮开年,强劲业务表现下使得我们对今年全年的业务预期也进行了调整与提升,这也体现出SAP的正在坚定实施的业务策略,”罗旭凯指出,“这个策略就是我们要帮助客户在云端转型,使他们成为更敏捷、更灵活的智慧企业。”

罗旭凯同时表示,今年一季度SAP云业务新增了大量订单,这些新订单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内予以交付,并计入SAP的收入中。“所以我们的收入其实是非常强劲的,未来也有很强的增长潜力。”

看好中国区表现

强劲的业绩背后,中国区的表现如何?罗旭凯给出了充分的肯定。

“中国地区的业绩非常强劲,软件许可业务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云业务则实现了三位数增长,核心业务S/4HANA的表现也相当稳健。”罗旭凯表示,“相对于全球而言,中国业务的增速更加显著,中国是SAP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市场,而且是推动SAP整体业务发展的增长引擎。”

同时,罗旭凯强调看好中国区业务的未来发展,这基于中国疫后经济快速修复、中国持续加码新基建等因素。“从全球范围而言,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都是很快的,中国目前也在持续落实新基建,为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机器学习及机器人等诸多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SAP在这些领域都具备领先的创新,特别愿意帮助中国企业去转型成为智慧企业。”

而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下,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企业数字化及上云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罗旭凯指出,当前企业开始启动远程办公的过程中,企业供应链是否具备足够的活力及韧性成为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与此同时,远程办公下的企业员工如何具备向心力及凝聚力,都在挑战当前的企业运营方法论。“企业需求驱使下,数字化转型正在提速,过去十年历程所能达成的结果,如今可能一年内就会完成。”

而在这些企业痛点下,上云成为值得考量的解决方案。罗旭凯认为,云平台首先提供了灵活性,同时也集成了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人等各类技术创新。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云提供了一种便捷性,上云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能够去掉许多冗余的复杂问题,”罗旭凯指出,这也就是SAP于今年1月27日推出“RISE with SAP”产品后,受到中国客户广泛关注的原因。

罗旭凯介绍,例如,作为一家行星减速器及控制系统的研发和制造企业,威力传动选择RISE with SAP S/4HANA Cloud (私有云版本),以灵活、便利、投入低的云服务,打通供销存、人财物,提升了运营效率。威力传动还采纳了SAP SuccessFactors(HR云),做好人才储备和培养,支撑企业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创新走向全球

威力传动只是SAP中国区客户的一个缩影,也是SAP中国区业务增长背后的一个缩影。

同时,它也是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侧面。罗旭凯指出,在与中国客户的接触过程中,能够明显察觉其创新性及用于转型的尝试。“中国企业越来越能够将创新基因融入到业务之中,中国企业在诸如清洁能源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通信产业等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创新。”

甚至这种创新已经开始跳脱本土,走向全球。罗旭凯介绍,SAP与微信平台已经建立合作,进行联合创新,通过将人力资本管理云集成到微信平台上,企业客户员工在使用SAP相关软件时便能够直接在微信平台使用。“未来我们希望将这样的合作创新模式推广到全球去。”

而面对中国创新的未来发展,罗旭凯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罗旭凯建议中国企业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需求嵌入产品及解决方案设计中,才能避免低效、浪费及成本提升。

同时,罗旭凯认为,中国企业在提升创新能力时,可以尽可能采用新的创新产品,实现广泛合作,从而打造更加灵活、高效、具备韧性的供应链。

在受访过程中,罗旭凯多次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充分肯定。他指出,SAP在中国将自己视为企业及政府层的合作伙伴,SAP在华业务也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通过刚刚推出的RISE with SAP,客户也在将业务运营中的重要流程搬至云端,同时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适应变化能力之强也令SAP感到振奋。

“SAP对中国的长期的承诺,加上中国经济恢复发展的速度,使我们对SAP中国业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罗旭凯表示。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