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软件定义一切已来 看金融业如何出彩?

来源:柒闻网 作者:南木 2021-04-22 19:5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软件定义一切已来 看金融业如何出彩?)

早在2011年,网景联合创始人、硅谷著名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发文称,软件正在改变整个世界,未来十年预计会有很多的行业因软件而彻底改头换面。
 
十年后的今天,数字化应用已从互联网行业拓展至金融、零售、医疗等各行各业。同时,智能化建设开启“加速跑”的模式,赋能企业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正如马克·安德森所言,行业生态的改变源于软件。在线教育行业快速发展,造车新势力勃然兴起、线上化金融服务需求激增……凌驾之上软件正改写了传统世界边界,重新定义了行业。
 
软件为硬件赋能 推动数字金融发展
 
放眼美股市场,市值排在前五名公司依次为: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的软件生态系统是其掌握用户的核心所在。
 
作为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软件定义已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驱动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智能社会加速到来,引发各个行业加速变革。
 
而所谓的软件定义是指用软件定义系统的功能,用软件为硬件赋能,实现系统运行效率和能量效率最大化,以成为科技实力的体现。
 
金融科技专家、阿里云MVP马超接受柒财经采访时表示,“软件定义”这一概念最先从SDN(software define network)开始,也就是软件定义网络。
 
有观点认为,像路由器、防火墙这些网络设施都只是实施网络功能的软件,属于软件的一种。马超指出,后来的软件定义存储、定义云基础再到定义汽车均是如此。
 
据公开资料,软件定义的核心是API(应用编程接口),其解决了硬软件之间的耦合关系,推动应用软件向个性化方向发展,硬件资源向标准化方向发展,系统功能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一言以蔽之,API之上,一切皆可编程;API之下,“如无必要,无增实体”。且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行业中,金融是应用信息技术最早、最前面的领域。
 
在柒财智库高级研究毕研广看来,早前,消费者需要到柜台方能办理金融业务。到后来网银的兴起带来较佳的服务体验。而如今,手机支撑金融服务的一片蓝天,进一步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而这一切的基于软件系统的开发执行,源于技术的进步。
 
特别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兴起,并逐步得到广泛应用,打破了传统IT基础设施的运行模式,推动数字金融的形成与发展。
 
如今,科技赋能金融生态加速升级,软件定义金融,成为已箭在弦上的行业变革中的“基石”。对于此,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消费”)颇有话语权。
 
2020年末,马上消费成功入选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机构联合发布“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榜单”。
 
据悉,该榜单基于近十年的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运作数据,通过对规模、效益、质量、技术、研发和社会责任等多维度指标,进行模型计算而来,旨在科学准确反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运行情况和竞争力水平。
 
建立智能体系 提供灵活多样化服务
 
万物互联时代下,软件和算法成为云、网、端的核心,是驱动世界正常运作和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从软件定义网络、数据中心等,再到定义金融,其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金融服务上,平台通过软件编程去实现虚拟化、灵活化、多样和定制化的功能,对外提供客户化的专业智能化、定制化的服务,实现应用软件与硬件的深度融合。
 
平台化、智能化成为软件定义的两大技术方向。而马上消费依托自研的数字化智能底座,打造的以“智能化、自动化、平台化”为驱动的金融科技产品——AI智能视频云与其完美契合。
 
不光如此,于软件定义具备硬件资源虚拟化、系统软件平台化、应用软件多样化三大特点而言,马上消费照此建立智能体系,对外提供更为灵活高效和多样化的服务。
 
具体来讲,马上消费在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5大技术持续创新的基础上,构建了“1+3+N”的技术模式。
 
其中,马上金融云(即“一朵云”)作为底盘托起整个系统,所有的业务都是在这朵金融云上“云化”处理。在此之上,马上消费构建了三大中台:大数据中台、AI中台和业务中台。
 
而三大中台广泛应用在互联网、银行、信托、新零售、保险五大行业,覆盖多个场景,提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信贷全流程、智能服务、智能双录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且三者相互打通,形成闭环,让适配多场景的技术体系快速更新迭代,让业务可以快速响应市场与用户需求,为业务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马上消费从0到1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同时,建立数字化全闭环能力,深度合作200多个场景,自主研发了900余套核心技术系统,申请了250多项专利……
 
依托“AI+场景+交易+信用”模式和“自营+开放平台+金融云”模式,通过科技能力和开放平台,马上消费已经灵活高效地链接资产端和资金端,形成资产、资金端的闭环业务链。
 
一边为金融机构,一边为消费类场景,马上消费为两端合作伙伴提供融合业务、技术一体化的多元增值服务。
 
换言之,在垂直生态系统里,马上消费有建制、有序地推进产业数字化,全面赋能零售+金融的多元应用场景,目前科技赋能机构数量超过100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家。
 
同时,基于数字化全闭环能力,马上消费自成立以来就实现了全线上化、智能化服务、零物理网点的轻资产模式。相比传统金融的重资产模式,这一模式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边际运营成本,让新零售金融可以更加灵活高效的“轻装上阵” 。
 
可见,科技如今已成为金融业发展的动力。千帆竞发,金融机构加速金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而这一切基础就是软件,它如房屋的地基,只有足够稳健,才能让企业久经考验,实现长久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