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河南拟设立300亿信用保障基金,用于豫能化等国企债务风险化解及增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河南拟设立300亿信用保障基金,用于豫能化等国企债务风险化解及增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豫能化)内部人士及债权人处了解到,河南拟设立300亿信用保障基金,用于河南省属国企的债务风险化解及增信。基金由河南省属国企及部分金融机构出资,首期规模50亿。

“正在工商部门核准,目前紧要的问题是解决河南能源的债务问题。”豫能化一位内部人士称,“该基金功能与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类似。”

另据了解,成立河南信用保障基金属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的一部分。除该基金外,河南省还拟成立能源转型升级发展基金。

“方案聚焦债务风险化解、企业改革等方面,需要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化解债务风险。政府方面主要协调成立信用保障基金和转型升级基金,其中前者更为紧迫;企业要改革、要瘦身健体,要加快资产处置及应收账款清收;银行业争取不抽贷、不压贷等。”前述豫能化内部人士称。

国务院国资委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对于按期兑付确有困难的,各地方国资委要指导企业提前与债券持有人沟通确定处置方案,通过债券展期、置换等方式主动化解风险,也可借鉴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模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妥善化解风险。

2020年7月24中,中国国新控股联合31家央企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0亿元。该基金为专项用于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其成立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即化解风险和企业增信。省级层面,河北省率先成立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广西也在计划成立信用保障基金。

据河南省政府网,4月10日河南省代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研究省管重点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及有关工作。会议通过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

河南省常务会议提出,要坚持整体推进、分类处置,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摸清底数、明晰债权债务、找准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基础上,研究制定化解矛盾的精准举措,细致谋划部署,精准实施推进。

前述会议还要求,要坚持政银企联动、高效协同配合,政府部门要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政务服务,金融机构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做强做大,省管国有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树立河南良好形象。

4月12日,豫能化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南能源改革重生相关会议精神。会议披露,河南省代省长王凯履新第二天就专题听取河南能源改革工作情况,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策河南能源改革重生方案,制定了一系列方案、举措和工作机制,会议研究成立了豫能化改革重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内设机构。

去年11月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永煤)债券违约后,豫能化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最终,豫能化及永煤对存续债券形成“兑付50%、剩余展期”的处置方式,截至目前豫能化存量债券21只、存量规模234.2亿;永煤存量债券24只,存量规模189.1亿。

(作者:杨志锦 编辑:周鹏峰)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