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海信托董事长履新面多重挑战 2020年营收、净利均大幅下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燕山 鹿凯 2021-04-26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海信托董事长履新面多重挑战 2020年营收、净利均大幅下滑)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日前,中海信托新董事长任命获监管层核准。而对于这位新董事长来说,除需经受公司治理等工作能否顺利过渡挑战外,如何扭转多重不利因素作用下业绩大幅下滑考验,或更加棘手。

前董事长救火未归,新董事长走马上任

上周末,银保监会公开消息显示,上海银保监局对《中海信托关于申请核准汤全荣拟任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的请示》进行批复,核准汤全荣中海信托董事长、董事任职资格,批复日期为4月19日。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上述信息后不久,中海信托也通过官方渠道对其董事长变更一事予以公告。相关公告信息显示,经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202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汤全荣先生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黄晓峰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中国网财经注意到,这里提到的黄晓峰先生,正是去年年末前往四川信托“救火”的,中海信托前任董事长。

中国网财经了解,中海信托新董事长与其前任类似,同样拥有深厚中海油背景,而中海油正是中海信托绝对控股股东,并持有其95%股份。公开资料显示,汤全荣出生于1965 年,1987 年获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工业企业财务与会计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0 年获高级审计师职称。曾任国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科员、副主任科员、 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2006 年加入中国海油,曾任中国海油审计监察部一处处长,并在中海石油宁波、舟山、石油化工进出口、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财务、中海石油投资控股等多家海油系公司任职,并出任过中国海油审计部副总经理、北方审计中心主任。现还担任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等职。

“中海信托一直都是海油体系内运行的公司,市场化程度较低,所以本次换帅预计不会对其运行模式有太大的影响和改变。”信托专家廖鹤凯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其同时补充道:“特别在四川信托尚未破局之时,中海信托作为四川信托重组成立一直以来除宏达之外第二大股东,曾经有入主控股川信想法,但未成行。此前,黄晓峰兼任两家信托公司董事长只是权宜之计,换帅应该是之前就有规划,与其赴川高度关联。”

据中国网财经《四川信托危局“拖累”二股东中海信托 董事长“身兼两职”能否力挽狂澜?》报道披露,2020年12月,在监管层要求改组四川信托董事会督促下,先是唐英凯、贺泽凯、张炀被任命为独立董事,后吴滴浪、李彧被任命为新任董事。26日,黄晓峰担任四川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被核准。

当时,就黄晓峰兼任四川信托董事长会给中海信托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中国网财经采访到中海信托,并未收到相关回复。如今,随着汤全容正式出任其董事长,上述有关兼职等相关问题也不复存在,而就上述董事长变更是否与前董事长救火川信有关,对方表示,请以公告信息为准。

针对上述事件,一位业内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随着四川信托被监管,其大股东宏达集团丧失股东权利后,中海信托可能会扮演重要角色,上述两家公司更换董事长,跟监管层导向会有一定关联性。

四川信托2019年报显示,中海信托为四川信托的二股东,持股比例为30.25%。近些年,四川信托都在是海信托重要的投资角色,并成为其投资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然而随着四川信托资金池暴雷、被接管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爆发,未来,这笔收入还能否如期而至,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踩雷四川信托,营收、净利下滑超七成

银保监会公布中海信托董事长任命核准信息同日,4月22日,四川信托第一大股东宏达股份(股票代码:600331.SH)下修亏损预期,预计2020年将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此前发布的预亏公告为亏损10.6亿元至15亿元。

其业绩“大变脸”背后主要原因,与将四川信托股权减计为0元有关。根据宏达股份公告,截至2021年4月22日,公司仍未获取四川信托2020年度财务资料,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因取得评估资料不完整,无法对四川信托股权价值出具评估结果;基于谨慎原则,宏达股份将持有四川信托股权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该股权2019年末账面价值为21.63亿元。

此消息一出,除引发上交所等各方关注同时,就此事件将对作为四川信托二股东中海信托造成哪些影响,一时间则成为业内外焦点。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从2016年开始,四川信托净利就已出现下滑势头,其间净利分别为13.87亿元、9.99亿元、7.78亿元和7.31亿元。另一边,投资收益作为中海信托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四川信托业绩表现情况直接影响到中海信托业绩表现。2016年至2019年,中海信托从四川信托获得投资收益分别为4.17亿元、2.39亿元、2.37亿元和1.61亿元,数据显示,投资收益下滑迹象明显;同时,投资收益在中海信托收益结构中,占比仅次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排名第二位。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川信事件事发突然,中海信托作为主要股东之一,没能及时全身而退,至少在财务上会有一定影响,而最早四川信托的体系是中海信托人员建立起来的,两家的历史渊源会对中海的人士有一定影响。而有关上述川信事件对中海影响问题,中海信托相关人员也未直接回应。

近几年,中海信托业绩表现一直不稳定,营收及净利已从2016年高位13.82亿元及12.1亿元,分别下降到2019年11.23亿元、9.17亿元水平。据银行间市场预披露数据,2020年,其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实现营收6.57亿元,净利润仅为2.74亿元,同比跌幅达41.50%及70.12%。

另外,上月初,中海信托还因固有贷款业务统计错误、资金信托业务统计错误,被央行处以70.2万元罚款。未来,面对踩雷四川信托、被罚等不良影响带来的挑战,中海信托新董事长将如何带领其走出业绩下滑,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