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解构招行“大零售”新目标:五年零售每年获客1500万,AUM复合增速两位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解构招行“大零售”新目标:五年零售每年获客1500万,AUM复合增速两位数)

招行未来零售客群预计每年可实现约1500万新户,未来五年零售AUM的复合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2021年初,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提出,做大做强财富管理、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

4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招行管理层相关人士在该行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进一步阐述了该行的零售银行发展目标:招行未来零售客群预计每年可实现约1500万新户,未来五年零售AUM的复合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此外,招行提出,该行在大财富管理收入设了比较积极的增长目标。既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产组织和资产托管这四个板块加总在一起,也包括招银理财、招商基金,招银国际整体在一起的集团口径的大财富管理收入,招行希望在目前看到的占比基础上还有大幅度的提升,尽量能够达到国际领先银行的基本水平。

招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截至3月末理财管理规模2.64万亿元,和第一名工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我们也观察到在部分时点上,理财规模已经超过了其他所有银行。”

不过,从一季度,绝大部分银行的净息差同比都在下降。究其原因,一是央行去年连续四次下调LPR利率,到今年一季度存在甩尾的影响。二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跨年后会重定价,导致以贷款为主体的资产收益率的下行。招行管理层表示,仍然维持全年净息差下行压力较大的判断。预计随后几个季度贷款利率将比一季度的利率水平会有所回升,但是从全年看不会有太高的提升,全年的贷款利率保持相对稳定。

4月26日,招行A股收报52.07元,当日下跌2.31%,4月以来微涨1.90%。招行总市值1.31万亿元,仅次于工行总市值1.81万亿元、建行总市值1.36万亿元,居上市银行第三位。2021年一季度,招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20.15亿元,同比增长15.18%;实现营业收入847.51亿元,同比增长10.64%。

每年实现1500万新户获取路径

在招行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招行管理层表示,目前,招行零售网点的布局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家重点城市集群,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升,未来零售客群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预计招行每年可实现约1500万新户获取。

“在保证底层大众客群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怎样将这些客户转化为理财客户,这也是目前大财富管理策略下最主要的任务。”招行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在“十四五”规划时期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为65%,比目前水平高出近5个百分点。招行将抓住中国经济及居民财富管理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通过持续提升多渠道获客能力,提升客户支付结算主账户、财富管理主账户占比,在大财富管理策略下实现理财客户数倍增。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零售客群每年增长约10%,其中金葵花、私行客户每年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增速。目前,招行零售客户数1.61亿户,在这样的基数上每年有10%的增长,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每年1500万的新户增量,已经是比较好的增量,最重要的是从增量上怎么实现向上更好地输送。”招行相关人士表示,高度重视基础客群质量,继续加大力度获取高质量客户:一是持续迭代优化薪福通平台产品,紧抓毕业、入职等关键时点,瞄准优质潜力代发客群,夯实价值客户来源;二是从情感和权益两个角度出发,融合年轻客群偏好的IP及周边权益,定制差异化账户产品,如萌气卡、Bilibili联名卡等,吸引潜力价值客户,同时强化数字化智慧运营中台建设,提升流量转化效率,提高获客效能;三是深挖潜力渠道,开拓网周社群,提升网点获客效能。目前网点到客量越来越少,需要不断开发周边环境,提升网点获客效能。所以,每年1500万增量客户中,最核心的是要提升客户质量,这样才能够更好、更迅速地向上输送。

一季度AUM增量接近2019全年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2021年一季度,招行AUM的增量和增幅接近2019年的全年水平。截至2021年3月末,招行AUM余额9.59万亿元,增量6528.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0%;2019年全年,招行AUM年增量6918.50亿元,增幅10.17%。

分析背后的行业原因,一是,从宏观环境看,整个市场上的资金体量和2019年有所不同,2020年开始M2增速上行,为AUM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2021年货币政策没有发生急转弯,预计招行AUM仍会维持“前高后稳”的态势。二是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中高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带来财富管理需求的爆发,与此同时,居民家庭的资产配置结构也面临很大的转变,不动产配置需求增速将趋势性放缓、越来越往下走,而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有望加速,有望逐渐变为以权益类资产配置为主,这个结构性的转换将给AUM带来较大的增量需求。

从招行自身来看,一是,去年和今年M2较大增加,市场结构显著变化,进一步推升零售客户和AUM增长。在这个市场变化中,谁能尽快地给客户做好资产配置,谁就拥有了最重要的竞争力。去年以来,不管是财富客户AUM还是私人银行客户AUM,银行业的分化比较明显,不会出现以前行业普涨普跌的局面,去年是有银行在往上涨,有的银行实际在下降,因此抓住机会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招行会在原有客户资产分层经营的基础上,结合对客户金融属性洞察,叠加对客户在招商银行APP中的内容偏好、活动偏好等非金融属性方面的洞察,为不同的分层分类客户提供全产品、全周期的金融及非金融服务,让客户对招行产生超越金融服务本身的认同感。

三是,随着金融科技方面投入的加大,综合运用手机银行、网络经营服务中心、企业微信、客户经理等各个服务渠道,围绕客户财富管理服务体验的全生命周期,从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维度,以传统的线下服务体验为基石,融合“内容、投教、陪伴”三位一体的线上财富陪伴,提升客户财富管理服务体验。以上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客户体验提升,这是在去年以及今年能抓住这波机会最重要的一点。

把MAU变成AUM是重中之重

“今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将流量导入大财富平台,如何利用金融科技的能力把MAU变成AUM,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招行相关人士在业绩会上表示。

MAU转化为AUM最重要的路径还是通过理财产品,比如朝朝宝三个月内吸引了几百万客户。招行正在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让资管机构在招行平台共同经营客户。这些现在刚刚上线,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招行对此有非常高的期望。目前,招行主要靠理财场景来打造线上、线下的数字化。家族信托去年最后几个月通过线上“云信托”占比达90%。阳光私募线上化也是从MAU转化为AUM的方法,越是高端的客群的转化率会越高。

从今年一季度看,招行集团口径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幅达到23.30%。从增量结构来看,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收入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呈现了多点开花的态势。从几个重点品种来看,代理基金的收入同比增幅超过60%,代理保险的收入同比增幅达到40%,代理信托的收入同比增幅也超过了30%。理财收入同比有些下降,主要是由于资管转型导致,理财的销售费和投资管理费同比还是实现了一定的增长。

此外,招行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基本是私钻客户(注:私人银行客户和钻石卡客户)和“双金”客户(注:金卡客户和金葵花客户)贡献的,占比大概是各50%。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五年招商银行零售AUM的复合增速都要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该行在大财富管理收入设了比较积极的增长目标。既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产组织和资产托管这四个板块加总在一起,也包括招银理财、招商基金,招银国际整体在一起的集团口径的大财富管理收入,招行希望在目前看到的占比基础上还有大幅度的提升,尽量能够达到国际领先银行的基本水平。

招银理财:部分时点理财规模已超过其他所有银行

在招行业绩会上,招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招银理财规模增长比较平稳。截至3月末,招银理财管理规模2.64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近2000亿元,增幅接近8%,同业排名第二,和第一名工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我们也观察到在部分时点上,理财规模已经超过了其他所有银行。总体而言,一季度在总行大零售的指挥下理财规模增长较好。”

产品转型方面,招银理财截至3月末合规新产品余额为1.9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占理财产品总规模的73%。新产品期限不断拉长,期限一年以上的新产品余额有50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1200亿元,比整个新产品增速高12个百分点。在养老金产品方面,一季度开始探索推出2035年到期的采用真实下滑曲线的产品。

招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4月份规模继续增长,已有2.8万亿元,整体上趋势比较好。一季度招银理财收入约1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今年3月,招行公告称,招银理财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摩根资管现金增资。摩根资管出资约26.67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招行对招银理财的持股比例为90%,仍然拥有对招银理财的控制权,摩根资管对招银理财的持股比例为10%。

一季度放缓按揭、信用卡贷款投放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一季度,招行对公贷款增加约1300亿元,零售贷款增加约1100亿。小微贷款和消费贷款增速相对偏快,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银行有早投放、早受益的做法。贷款增长的过程中,零售中的信用卡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增长相对偏慢。招行对信用卡贷款的风控在收紧,资产增长也在适当加以控制,导致信用卡贷款增长偏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放慢,主要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控政策出台后,招行适当放缓了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速。在这两类贷款放缓的情况下,招行认为有必要适当加快小微贷款和消费贷款的零售增速。

二是外部需求也在发生变化。随着经济的恢复、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于正常,小微客户也在逐渐恢复生产,它们的需求也在逐渐转旺。对于个人消费而言,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居民消费也确实在恢复,这两个因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小微贷款和消费贷款的增长。

三是去年年底做了一些项目储备。去年底,招行在完成全年投放计划的同时,也做了一些储备,这些储备很多在今年发放,实际上有些需求是去年的,这也是增长较快的原因。

这三个因素使得今年一季度小微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增长相对较快。总体来看,速度和全年相比还是正常的,这两类贷款的增长还是在计划安排之内。

招行全年贷款增长目标不会发生变化,会继续保持全年贷款总体11%左右的增速。各项贷款中,会适当加大对零售贷款的倾斜力度,总体来看保持对公和零售均衡的增长。从节奏上来看,无论是对公还是零售贷款,预计后面几个季度增长都会有所放缓,因为一季度作为早投放、早收益的窗口期,一季度的投放量相对偏大,后面会逐步恢复正常,使得全年总体的贷款增速符合预定的安排。

今年信用卡不良生成仍较高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招行一季度信用卡不良生成较去年同期略微有所增加,但从1月份到3月份信用卡的监测来看,和去年同期相比,信用卡不良生成已经从高位有所回落。

“与往年相比,今年信用卡不良生成预计会处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但和去年的高峰期相比会有所回落。”招行相关人士在业绩会上表示,从去年信用卡不良生成情况来看,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是高点。后续对信用卡资产质量的整体判断还要取决于以下两个因素:一是密切观察个人、居民端收入的变化情况;二是密切关注国内就业形势的变化。

对于信用卡资产质量管控,其表示,一是选择优质客户是管理好信用卡风险的基础。在客户端,进一步加大对优质客群的获取。在渠道端,在获客上进一步加强与分行网点渠道获客的进一步融合,从过往数据来看,网点获客整体的客户质量相对而言是比较高的。加强对客户的风险识别,特别是对高杠杆客户的防范。

二是在资产端,招行希望信用卡资产端收益和风险保持合理平衡,争取用2-3年的时间形成比较稳健的资产结构,能够进一步穿越周期。所以在信用卡资产端会适当提升交易类资产占比,适当压降高风险现金类资产占比。三是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下,加强对信用卡逾期客户的清收和重组力度,比较高效地处置不良资产。四是进一步借助金融科技加强对信用卡不良预警客户的管理,及时调整客户限额和相应的交易管控策略。

此外,一季度,招行对公的不良生成额率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其原因主要是:从外部环境来看,一季度随着国内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特别是外部政策的变化、经济环境的变化,个别杠杆率较高、现金流面临一定压力的对公客户的风险有所暴露,主要集中在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影响比较大的制造业、房地产业和采矿业。该行表示,全年来看,预计整体的对公资产质量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仍会保持稳定。

净息差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受降息、贷款重定价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息差仍面临下降压力。

“从一季度所了解到的同业初步数据来看,绝大部分银行的净息差同比都在下降,目前交换到的数据中,我们下降的幅度还是最少的之一。”4月26日,招行管理层相关人士在该行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说。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从招行看,按照集团口径的净息差是2.52%,实际上同比下降了4个BP,按照本公司口径的净息差是2.58%,同比下降3个BP。净息差下降主要的因素,一是甩尾因素影响。央行去年连续四次下调LPR利率,到今年一季度存在甩尾的影响。今年贷款执行的利率即使稳定在去年四季度的利率水平,但和去年一季度高点的利率水平相比也会出现下降;二是重定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跨年后会重定价,执行新的基准利率。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以贷款为主体的资产收益率的下行,这是净息差同比下行的主要原因。

展望全年,招行仍然维持全年净息差下行压力较大的判断。关于贷款利率是否回升,预计随后几个季度贷款利率将比一季度的利率水平会有所回升,但是从全年看不会有太高的提升,全年的贷款利率保持相对稳定。除了贷款利率之外,市场利率基本保持现在的水平并有所波动,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有持续的重定价因素、去年甩尾的影响以及来自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监管部门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期望和政策力度仍然存在。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