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总投资668亿元!上合组织博览会助力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总投资668亿元!上合组织博览会助力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青岛是上合组织与东盟国家之间合作的“门户”,应该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经贸合作水平。

“当今世界正在持续变化,全球力量平衡正在积极进行重新分配,这主要是由于亚洲出现了新的发展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说,“在这一过程中,上合组织致力于将上合组织区域转变为世界经济发展中心之一。”

4月26日上午,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在青岛胶州开幕。诺罗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金融、投资、运输、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这符合整个地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利益。

上合组织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成员国增至8个。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今年正值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辞中指出,上合组织拥有资源禀赋丰富、市场规模巨大、科技创新实力雄厚等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发展动力十足,合作前景广阔。东盟自去年起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显示了双方经贸合作潜力无限。

发挥青岛“门户”作用

梁振英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携手抗击疫情,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接下来,各方应继续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希望各国工商界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诺罗夫指出,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潜力仍未完全释放。2020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与外国的外贸营业总额约为6万亿美元,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仅为5%,略超过3000亿美元。在他看来,青岛是上合组织与东盟国家之间合作的“门户”,应该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经贸合作水平。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合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主席张少刚也提到了推动区域联通、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性。他指出,工商界应加强合作,推动政府部门尽快商签贸易便利化协定,同时尽快启动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可研工作,促进地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既要推进“陆、海、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又要加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

山东省和上合组织的深度结缘始自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8年6月,在青岛召开了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此次峰会在办会规模、与会级别和会议成果方面均创下了新纪录,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当时,中方宣布,将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诺罗夫表示,示范区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特别是为中亚国家解决了出海口的问题。据青岛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刘建军介绍,上合示范区发挥海陆空铁多式联运优势,开行20条国际、国内班列,2020年欧亚班列开行量、集装箱作业量分别增长15.9%、14%。

展望未来,诺罗夫认为,应考虑进一步扩展交通运输、物流及海关合作。他建议,可以考虑发展其他大型物流枢纽,以进一步发展物流运输,例如,从喀什和哈尔滨方向进入俄罗斯、中亚、中东和欧洲。他还提议建立“绿色走廊”,共同开发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检查站不受阻碍地进行过境货物运输的特殊算法,运行“一站式”窗口模式。

山东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质增效

刚刚考察过示范区的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如今,示范区已顺利起步、全面开局,四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有关的对外合作也不断展开。“今天我可以告诉大家,山东已经准备好了,青岛准备好了,示范区也准备好了,他们正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他特别强调,作为世界排名前五的港口,青岛将成为中亚内陆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表示,山东省正在坚定不移推进上合示范区的建设,带动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目前,上合示范区累计签约落地境内外重点合作项目35个,总投资额1445亿元,与中白(白俄罗斯)工业园、柬埔寨桔井经济特区等境外园区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卡玛钢铁、中哈模块化建筑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成果喜人。

“在上合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下,山东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质增效。”刘家义指出,2020年,山东省进出口总额突破2.2万亿元,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达176.5亿美元,增长20.1%。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了38.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了62.8%。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刘家义表示,山东省将借助上合示范区平台,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带动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具体来看,山东省将聚焦双向投资,积极推动产能合作迈上新台阶;聚焦互联互通,积极打造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聚焦务实合作,积极探索贸易合作新范式;聚焦人文交流,积极构建多元互动新格局;聚焦海洋合作,积极挖掘海洋领域发展新空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经贸合作的保障。刘家义介绍,近年来,山东省以“负面清单制”向上合示范区放权,首批99项赋权事项已落地54项,今年还将推出30项制度创新事项。“我们承诺,对来山东、来上合示范区投资的企业,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外来本土一视同仁、大小企业一视同仁、新老企业一视同仁,让大家在山东投资放心、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开幕式上,上合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联络办公室、商务部前商务外交官联席会议机制联络办公室揭牌;来自17个国家的4个友好城市及19个友好园区代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青岛市和上合示范区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并签订了总投资668亿元的20个项目,涵盖商贸物流、新能源、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