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线城市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广州GDP增速最高 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北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帆 2021-04-27 01: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4月25日,四大一线城市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均已出炉。

(原标题:一线城市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广州GDP增速最高 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北京)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帆

截至4月25日,四大一线城市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均已出炉。

从GDP总量来看,依然维持了“上北深广”的格局;从增速来看,广州的成绩最优异,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达到了5.6%,这相比于上海、北京和深圳,高出了大约一个百分点,也因此带动广州与经济第五名城市重庆的GDP差距在扩大。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鉴于2020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大幅下挫,各地的基数变化范围也较大,导致今年一季度的多项经济指标出现大幅增长,容易带来“数字幻觉”,在比较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时,两年平均增速往往更能够反映真实的变化情况。

在GDP指标之外,有几组数据值得关注:在全国一季度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0%的大背景下,北京和上海的制造业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已达到8.9%,这甚至超出了疫情前不少城市的正常增速水平;深圳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首次超过了北京,尤其深圳的工资性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

北京、上海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

一季度,全国GDP两年平均增速为5.0%。四大一线城市中,仅有广州超过了全国同期的增速水平。这也使得广州与重庆一季度的GDP差距扩大至400多亿元。2020年全年,重庆与广州的GDP差距一度缩小至仅剩下16亿元。

拆分来看,广州在投资、消费、外贸等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为亮眼,两年平均增速达到了13.0%,相比之下,深圳仅有2.3%。

分领域来看,一季度广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1.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3.2%,两年平均增长14.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3%;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4.1%,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上海的投资增速同样不错,两年平均增速达到了7.4%,但在投资结构方面与广州的增速有较大差异。一季度,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7%,两年平均增长7.0%;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2.7%,两年平均下降0.6%;相比之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2%,两年平均增长15.4%,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18.9%。

北京尽管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仅为4.8%,但一些行业的投资增速十分突出。比如,北京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5.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2.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41.8%和67.5%;金融业投资同比增长7.9倍,两年平均增长1.3倍。

再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表现,一季度,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4%,两年平均增速也高达8.7%,这超出了北京正常年份的增速水平。

一季度,科兴中维和国药北生研两家在京的疫苗公司累计贡献全国疫苗产量约八成,并拉动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北京一季度医药制造业增长1.5倍,两年平均增长53.3%。

上海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5.2%。在上海的工业品类中,新能源汽车的表现最突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值同比增长4.2倍,两年平均增速也高达2.3倍,此外,汽车出口也成为上海外贸领域的新亮点,一季度汽车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倍。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高新技术以及创新产业的抗风险能力愈发凸显,并且更可能转危为机,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创新与技术要素支撑的产业体系中,新产品、新业态能够不断开拓新的需求与市场,这实际上也为城市的产业转型指明了方向。

深圳人均工资收入快速增长

在四大一线城市中,上海的消费表现堪称“一枝独秀”。一季度,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4556.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9%,两年平均增长8.9%。

这甚至超过了疫情之前的增速水平。可供参照的是,2019年一季度,上海社零总额完成3276.0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仅增长6.3%。

事实上,2020年上海的消费就已经表现出了强劲的复苏之势。在诸多城市的全年消费仍然大幅负增长的情况下,上海2020年末社零总额突破了15000亿元大关,并且实现了0.5%的正增长。

与强劲的消费表现相呼应的是,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样高居榜首。一季度,上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54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

在上海之后,北京和深圳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发生了变化,深圳首次超过了北京,一季度两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591元和19585元,名义增速分别为14.4%和9.6%。

根据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发布的详细情况,按收入来源分,组成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项收入中,深圳人均工资性收入15662元,同比增长17.3%。

相比之下,上海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419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北京仅披露了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5%。

工资性收入增长能够很大程度反映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居民就业的稳定性。从经济增速来看,深圳一季度在四大一线城市中的表现相对低迷,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较快增长却成为了一大亮点,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深圳的经济活力。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城市在追求经济增长时,也应该注重提高市民收入水平以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反过来,随着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又能够通过增加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在GDP数据之外,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同样值得高度重视。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