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勤报告:国内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承压,但零售业务渐入佳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勤报告:国内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承压,但零售业务渐入佳境)

2020年报季已经过去,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阶段也已进入尾声。经由分析,能窥见银行业的弱点、亮点与未来提升之景。

北京时间4月27日,德勤(Deloitte)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发布《韶光新启,自更奋蹄:中国银行业2020年发展回顾及2021年展望》报告(下称“报告”),以境内8家商业银行为样本,对标6家境外系统重要性银行,系统分析了中国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资产状况、负债情况和资本实力,同时揭示出其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及未来提升的方向。

银行整体经营业绩承压,资产质量稳中有升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显著影响经济和金融市场,全球银行业正经历通常与整体经济衰退相关的状况,包括但不限于金融市场动荡和不景气、信贷资产质量下滑等,上述不利局面可能导致更广泛的经济衰退,进而对银行业的财务业绩造成长期负面影响。

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拨备计提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侵蚀。但报告也指出,在中国整体宏观经济情况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回升的情况下,国内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情况显著优于境外银行。

根据报告,2020年,境内商业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3,002亿元,同比增加268亿元,增幅为2.10%,较2019年6.08%的增幅有所下滑。

其中,邮储银行以5.36%位居增速第一,招商银行以4.82%的增速紧随其后,中国银行增速为2.92%,其余五家商业银行增速均不足2%; 境外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4132亿元,同比减少3437亿元,平均降幅高达45.40%,较2019年3.73%的平均降幅存在较大幅度下滑。 而受信用损失计提影响,境外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几乎呈现腰斩状态,其中富国银行降幅达90.97%。

2020年,境内商业银行拨备前利润总额合计25237亿元,同比增加1343亿元,整体增幅为5.62%,较上一年度增幅(7.10%)下降约1.48%——增幅下降程度远低于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下降程度(3.98%)。“整体来看,不论对于境内商业银行还是境外银行,减值准备的计提是造成盈利能力大幅波动的主要因素。”报告称。

不过报告同时也指出,银行业2020年继续保持资产规模较快增长,资产质量稳中有升。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指标数据,银行业年末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不良贷款率1.84%,较2019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年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新提取拨备1.9万亿元,同比多提取1,139亿元,年末拨备覆盖率182.3%,贷款拨备率3.5%,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步复苏,银行业的经营业绩在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明显回升。“随着供需两端持续回暖,经济复苏 态势延续,2020年经济逐季回升并平稳 收官为银行业的恢复增长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表示,“同时,从微观层面看,贷款投放力度加大、息差边际改善、非息收入拉 动以及经济向好预期下的拨备计提减少均有利于银行利润的稳步回升。”

国内银行零售业务渐入佳境

零售业务历来是银行重要关注点之一。此前,在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中,花旗银行(Citi)宣布,将退出包括中国、印度、韩国在内全球13个市场的个人/零售业务。

观之国内,确实本地银行零售业务的渐入佳境。“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商业银行普遍面临息差缩窄、企业信用风 险增高、企业融资需求分流的困境。各大银行纷纷向溢价能力强、抗经济周期的零售银行转型,加大零售银行资源投入。目前,各行零售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这一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报告表示。

根据报告,2020年个人金融业务发展较快,零售银行收入贡献率持续走高 。境内商业银行公司金融业务收入、个人金融业务收入、资金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平均占比分 别为39%、48%、9%、5%,较年初分别变动(0.45)、3.10、(4.46)、0.27个百分点1。 其中,交通银行公司金融业务占比最高, 达到近47%,邮储银行个人金融业务占比最高,达至69%。邮储银行与招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收入持续领先于公司金融业务收入。

从境内大型商业银行2020年披露的分部业务利润占比情况来看,建行零售条线贡献了利润的61.21%,其余银行的零售条线的利润贡献度平均在33%以上。建行个人 金融业务盈利首次超过2,000亿元。农行、中行、建行2020年个人金融业务利润总额 增速均达20%以上。其中,农行个人金融 业务利润增速最高,达48%;工行个人金 融业务盈利水平整体较高,2020年增长平稳,增速为2%,零售业务营收金额和占比均稳步上升。

此外,在可持续理念逐步普及与“碳达峰、碳中和” 政策落地后,国内银行近年银行业大力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管理气候与环境风险,部分银行在开展绿色信贷活动时将环境风险以及气候 风险纳入信贷风险评估,致力打造环境友好型银行。

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绿色交通、 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的贷款余额及增幅规模位居前列。对标的8家银行绿色贷款规模达7.7万亿元,从投放规模来看,工行的绿色贷款余额在同业中依旧保 持着绝对优势,截至2020年末达到1.85万亿元。

(作者:胡天姣 编辑:马春园)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