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应完善科创板停牌核查机制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熊锦秋 2021-04-27 18: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完善科创板停牌核查机制)

4月26日,热景生物发布严重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内3次出现同正向异常波动情形,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值得关注的是,与公司上次4月16日披露严重异常波动公告一样,公司次日股票均正常交易,并未停牌。笔者认为,科创板应完善停牌核查机制。

热景生物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企业。引发热景生物爆炒的一个主要原因,是4月13日热景生物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5.60亿元至6.60亿元,同比增长1091倍至1286倍。而业绩之所以增长,主要是因为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暴发,公司研发家庭自测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销售带来外贸订单的爆发式增长所致。

若以热景生物一季度业绩简单乘以4,2021年报每股收益高达40元,市盈率也就4-5倍左右,当然具有罕见价值。但根据公告,由于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疫苗接种、产品认证有效期、竞争加剧以及客观条件对公司产能的限制等因素,公司的经营业绩具有很大的不可确定性。

也就是说,一季度热景生物业绩大增,主要是抓住了一个千载难逢大机遇,但如此机会或许并非年年有、月月有,由此让笔者联想到“非经常性收益”,即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特殊和偶发性,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作出正常判断的损益。虽然热景生物一季度业绩是由主营业务所产生,是实打实的,甚至今后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肯定不属于“非经常性收益”,然而由于竞争者加入等诸多不确定性,其暴赚业绩也有相当大的概率归于平庸,某种意义上又与“非经常性收益”有点相似。

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很少,同样一家公司,一般来说其内在价值不会短期内就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公司昙花一现式的收益来揣测未来所有经营期的收益,显然有点靠不住,热景生物股价短期暴涨,称之为短期过度投机比较合适。

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热景生物短期大幅暴涨却没有停牌核查?2020年《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9.1.3条规定,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出现严重异常波动的,应当于次一交易日披露核查公告;无法披露的,应当申请其股票自次一交易日起停牌核查,直至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解读该规定,触及严重异常波动红线,次日披露核查信息即可,上市公司不能及时核查披露才需实施停牌核查。事实上,热景生物本次和上次严重异常波动,由于公司及时披露核查信息告,避免了停牌措施。

停牌核查,被市场俗称“关进小黑屋”,按规定,交易所有权要求上市公司停牌核查,但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价暴涨,更多时候是由上市公司自己申请停牌。停牌核查在让股票交易停止的同时,也等于让投资者有了一个较长的冷静期,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对过度投机降温效果。

因此笔者建议,只要科创板个股价格达到严重异常波动,上市公司就应申请至少3天,至多7天的停牌核查,时间短了核查难以清楚,投资者冷静时间也不够,时间过长也影响投资者的交易权。创业板交易等制度基本复制科创板,创业板同样可以做类似规定。目前主板交易制度有别于科创板,停牌核查制度比较模糊,建议也可对严重异常波动进行定义,并规定上述类似清晰的停牌核查制度。

当然,停牌核查也还难从根本上解决过度投机等问题,为此还要从打击市场操纵等角度,强化市场监管。主力、游资利用连续涨停板强化市场上涨趋势,可能构成市场操纵行为,游资炒作绝非可自由操纵代名词,不管是谁,一旦实施操纵,就要予以严厉打击。(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