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丰一季度利润增加82% 因坏帐准备金减少和经济前景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丰一季度利润增加82% 因坏帐准备金减少和经济前景改善)

汇丰正在将1000亿美元的风险加权资产从表现不佳的欧美业务重新配置到亚洲,尤其是配置到财富和资产管理领域。

4月27日,汇丰控股(0005.HK)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列账基准除税后利润增加82%,达到46亿美元,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则增加79%,达到58亿美元。季内的预期信贷损失录得准备拨回,反映经济前景好转。经调整除税前利润上升109%,达到64亿美元。

汇丰业绩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当日,汇丰控股股价收报46港元,当日上涨2%。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表示,尽管局势仍未明朗,经济前景已有所改善。该行正把良好的增长态势延续到第二季,同时在资本、资金、流动性及信贷方面维持审慎立场。

为预计的信贷损失所预留的准备金继续下降。汇丰2021年第一季所有地区均录得盈利,HSBC UK Bank plc(汇丰英国)的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更达到10亿美元以上。尽管利率环境持续不利,预期信贷损失及其他信贷减值准备(“预期信贷损失”)仍然减少,反映经济前景好转。列账基准预期信贷损失录得拨回净额4亿美元,相比之下,2020年第一季则有30亿美元提拨。2021年第一季的拨回净额主要反映经济前景较2020年好转。

汇丰控股财报显示,推行转型计划并增加对科技的投资,带动重组架构及其他相关成本增加,列账基准营业支出因而上升9%。经调整营业支出则上升3%,唯增幅被成本节约措施的成效部分抵销。季内贷款按列账基准计算增加20亿美元,按固定汇率基准计算则增加60亿美元,增幅来自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英国及中国香港的按揭增长尤为显著),以及工商金融业务旗下的策略性重点范畴。

此外,2021年第一季,财富管理业务进展良好,季内余额增加3%,达到1.6万亿美元,当中包括来自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的新资金净额130亿美元,以及投资管理业务的新资金净额110亿美元。平均有形股本回报(年率)为10.2%,较2020年第一季上升6个百分点。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达到15.9%,维持于2020年12月31日的水平。

汇丰控股称,2021年第一季业绩受惠于预期信贷损失的拨回净额(主要来自英国),反映经济预期好转。但由于各国/地区走出疫情的速度不同,加上政府停止各项支持措施,形势仍然极不明朗。根据现时的主流经济预测,我们预期2021年的预期信贷损失准备将较集团2020年业绩报告预测的中期范围(平均贷款的30至40个基点)为低。预期2021年的客户贷款可达致中单位数增长。实际增幅在很大程度上仍要视乎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步伐,以及各项政府支持措施及限制的持续时间而定。

此前,汇丰表示,正在将1000亿美元的风险加权资产从表现不佳的欧美业务重新配置到亚洲,尤其是配置到财富和资产管理领域。由于超低利率使该行年营收减少了数10亿美元,它还承诺将削减55亿美元的年度成本,并裁减3.5万个工作岗位。汇丰周二表示,仍在就出售其法国零售银行业务进行谈判,但尚未做出决定,该行希望将其在法国的230家分行出售给私人股本集团Cerberus。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