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吕威:在色彩变幻间带你走进陶瓷艺术世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吕威:在色彩变幻间带你走进陶瓷艺术世界)

通过釉上新彩、粉彩、古彩及釉下彩的工艺技法进行创作,用陶瓷绘画技术手法展现动人的美景、灵活现的人物等不同内容,让人在色彩的变幻之间走进陶瓷绘画的艺术世界,达到令人心动的艺术效果,这个人就是吕威。

吕威,1962年11月出生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常年居住北京从事艺术创作,现任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副秘书长,黑龙江陶瓷行业协会常任理事、黑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

以雪中景致观照万千世界

自东晋时期出现到唐宋兴盛,再到明清时期的继承发展,在中国古代绘画谱系中,以雪景为题材的绘画数量众多,涉及到山水、花鸟以及人物等各画科。而当代画家中,致力于冰雪绘画的中国画创作者亦不在少数,在这其中,吕威也一直在探索。

雪景画因其独特的色彩和构图,为画面营造着富有意境的虚实效果;其所表现出的孤独、宁静、清净、生命意兴等意境,不仅体现着画家对四季中冬景尤其是雪这种景物独特的喜爱之情,更表现了画面之外画家的创作心境以及其所向往的人格精神世界。而吕威的作品,则在继承这样的精神特质的同时,致力于拓展雪景中国画的图像意义。

无论是鸿蒙的西域组画,还是苍茫的东北大地,作品描绘景中僧人仰望高山上的寺庙,天空与雪山茫然一片,山势雄险,寺庙圣洁,银装素裹的世界更是让观者为之心静,和画中的人物一起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感受到穹顶山峰的禅意所在。

能让画面更为平淡天真,捕捉到不易被留意的自然生机与意趣。吕威在构图的形式感上,以黑、白与点缀的红、蓝色对比运用,又体现了当代的节奏美感和时代精神,并把这一切富有诗意地描绘出来,情景融洽,给人以化古为新的感受。

吕威的中国画作品,于造型严谨中见出优美,于用笔稳健中透溢润枯相间,于浑厚色彩中展现典雅,体现了其富有现代绘画色彩审美理念与效果。他在探索当代中国画特别是雪景作品的表现技法的同时,也在积极吸取传统绘画技法的精华,达致以雪中景观去观照万千世界的审美效果。

以槐忆故乡将记忆封存

将回忆化作袅袅炊烟,穿过一马平川的麦田,绕过郁郁葱葱的芦苇丛,掠过纯朴的笑脸,走进了日思夜想的老屋,停留在那棵老槐树下。每到花期来临,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仿佛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吕威擅绘花,尤以槐花见长。

在吕威的笔下,屋前的大槐树,不知黄绿了多少茬。闻着槐花香,仿佛时光流去的只是岁月,却带不走年少时的记忆。

吕威的陶瓷绘画作品,槐花在微风中轻轻地摆动着,仿佛向人们诉说古老的故事。一草一木的变化,见证着时光的荏苒,让故乡变得更有故事。

这些年来,吕威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曾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杨永善教授共同制作了《铁红结晶釉弦纹瓶》,此作品于2006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是中国美术馆历史上第一次收藏陶瓷作品;《瑞雪(高温颜色釉综合装饰瓶)》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八届“大地奖”陶瓷创作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槐香忆故》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中荣获传承创新奖,同年荣获由中国陶瓷工业联合会颁发的“龙瓷杯”金奖;作品《物慧槐香》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九届“大地奖”中荣获特等奖。

2015年8月,吕威受邀参加了抗战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书画展;2016年1月,他参加了丙申年新春书画小品展;2016年9月,在纪念房山石经刊刻与云居寺创建1400周年暨书佛画禅抄写石经活动中,其作品《达摩祖师像》,被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永久收藏;2018年,他与荆贵家合作创作的《国槐》,入围了由中央文史馆、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2019年9月,他受邀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举办的“我爱你、祖国—庆祝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第二届新文艺群体画家优秀作品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