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节节上涨,美联储开会进行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节节上涨,美联储开会进行时)

每每到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会议前夕与期间,全球市场总是变得平静许多。美国十年期国债近两天内维持在1.6%左右,纳斯达克100(Nasdaq 100)指数期货微涨0.2%,欧元区斯托克50(Euro Stoxx 50)指数合约涨幅0.2%。

相形之下,人民币表现显得似乎有那么些不同。人民币汇率于过去6周内先抑后扬,在27日日间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汇率触及6.4805创近6周新高,升破6.5; 美元指数同期则先涨后跌,几乎回吐出3月全部涨幅。4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71个基点,报6.4853。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联储/美国联邦公开委员会(FOMC)将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尽管大部分机构纷纷预测鲍威尔依旧会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劳动力市场全面恢复而通胀持续高于2%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市场却也时刻留意着来自美联储任何一点的表述变化,同时揣测是否缩减资产购买的任何迹象。

人民币节节上涨,美元回吐3月全部涨幅

歇息了一段时间的人民币重回其上扬走势。在岸人民币自1月末涨破6.43后,逐渐下滑至3月初的6.58左右,但自4月始,在岸人民币汇率从3月末的低点回升,连续走强,并再次涨破6.50水平。截至北京时间4月28日12时30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报6.4862和6.4782。

与人民币走势相异,美元指数于今年一季度广泛走强,强劲反弹4.3%后,近期却利好出尽,重回下行趋势。截至北京时间4月28日30分,美元指数为90.9961。

对于今后人民币走势,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认为人民币上行空间仍较大。“此前人民币汇率下行主要受美元影响。若从贸易加权的角度看,人民币当时四周的基本趋势依旧为上行,与非美货币相比,前者韧性较强。而当全球经济趋向同步复苏,投资者将重投风险的怀抱,引导美元再走上贬值的路径。”

“4月起形势已出现变化“,CIO补充说,”美元强势在今年第二季度或有所逆转,从4月初迄今已转跌近2%,缓解了非美元货币在一季度时面临的压力。投资者将更多关注经济绝对而非相对性的增长情况,加上美联储维持鸽派的态度,估计亚太货币(相对美元)在未来12个月有望平均升值3%。”

在是否可认为美元在3月见顶后重回其下行趋势这一方面,虽然CIO表明,在美国经济数据增强后,不排除美元偶然短期回升,但从风险回报的角度看,美元反弹的风险相当有限,市场目前也已大幅减少净美元的空头头寸。而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在2023年末前加息约75个基点,未免过度激进。”

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宏观经济资深分析师刘亚欣认为,随着近期疫情优势、美债利率上行、财政刺激等利好因素的短期消退,美元指数将重回下行趋势。

“美国疫情疫苗和经济复苏具有相对优势、美债收益率逐级上行、财政刺激及其预期、美股上涨、避险情绪上升等此前推动美元指数上升”,她说,“但美元指数最终呈现的强势程度实际上非常有限,同2020年8至9月类似,当前美元指数的表现更为接近一个下行大趋势中的反弹。”

与此同时,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策略师潘德尔(Zach Pandl)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短期内,美元前景在结构上仍为负面,美元仍被大幅高估。

“人民币12个月隐含利差年率及隐含波动率(相对美元)分别达到2.8%及5.3%,以收益率相对波动率来说,不难想象在区域货币中,人民币是最具有吸引力的货币之一”,CIO说,“而除了利差优势,我们预期人民币在6月末前走高至6.35,并在明年3月前持稳于该水平,意味还有2.8%的升值潜力,结合利差及现货汇率回报,人民币的总回报预期接近5.5%。”

美联储缩表时间点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联储将结束其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其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与市场的提问。

此前备受关注的3月会议中,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快要突破1.8%,通胀预期全线攀升。而鲍威尔依旧坚持并承诺,直到劳动力市场全面恢复、通胀持续且显著地高于2%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更不会提前缩减。

自此之后,鲍威尔频频出席各大会议,一再重申其超宽松货币政策,只有在美国经济朝着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后,美联储才会调整刺激计划,也不会将对基准利率做任何改变。

因此,即便全美内部最新出炉的各项经济数据均超出预期,对“实质性进展“的模糊定义或将为美联储此次会议保留了鸽派余地,市场料美联储继续老调重弹。

曾于3月飙升逾80个基点至1.77%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趋平稳,现今徘徊在1.57%附近。虽远高于2021年低点0.90%,但相较于3月31日的高点1.774%,回落明显。“叠加美联储就业最大化的惯常表态,通胀债与券殖利率由此将不会是此次会议重点。”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称。

经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当在4.5%左右的失业率与2.1%的通胀预期下,(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美联储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但在Joe Perry看来,鉴于此次会议没有员工预测(点阵图),最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等待观望”。“尽管委员会将注意到经济复苏加快,但他们很可能继续强调劳动力全面复苏和通胀保持2%上方的必要性。美联储主席曾表示,在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前,他们会充分提前告知市场,这次会议因此可能并非联储昭告缩表的好时机。”

“美联储缩表的触发因素已经很明确,那就是当疫苗普及率达到75%的时候”, Joe Perry进一步说,“此前,鲍威尔致函美国参议员,声称美联储致力于控制通胀,令其不要超标。所以,如果通胀上升得过快过高,美联储也许最终还是会采取行动。这也说明,美联储虽然近两年不考虑加息,但缩表已经提上了议程。”

在后续美元走势方面,Joe Perry表示,与3月会议情况一样,美元走势似乎于会前稍事停歇,任何缩表暗示都可能推动美元指数走高,而围绕“长期低利率”的讨论或导致美元重回跌势。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