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后一家国有大行获批设立信用卡中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后一家国有大行获批设立信用卡中心)

4月28日,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中心开业,这是六大国有银行中最后一家获批设立信用卡中心的商业银行。

在高管方面,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为刘志军,副总经理为王迎伟、郭涛、王琼。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业务范围为:办理本外币信用卡的发卡业务;办理信用卡项下的本外币贷款、结算、汇款、结汇、外汇兑换业务;代理国内外各类银行卡的收单业务;代理国外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信用卡的发卡、付款及资金清算业务;代理信用卡项下的代收代付、代售、资信调查、咨询服务、见证业务;代理信用卡项下的理财服务;总行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授权专营机构经营的与信用卡有关的其他业务。

此前,邮储银行虽对外发行信用卡产品,但一直没有正式设立信用卡中心。该行财报显示,2020年,邮储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780.94万张,结存卡量3679.92万张 ,较上年末增长18.32% ;信用卡消费金额9871.93亿元 ,同比增长6.03%。

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获批设立信用卡中心,还是在2004年以后。不过,信用卡业务已走过高速增长期,当前信用卡业务仍在经历交易金额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阵痛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5家公布2020年度信用卡业绩的上市银行中,仅2家银行发卡量超过或接近1000万,5家银行信用卡交易量下降,4家银行信用卡透支规模下降,7家银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上升。

国有大行中,工行对信用卡业务有所收缩调整。2020年该行未使用的信用卡信用额度1.02万亿元,较上年下降11.79%。信用卡发卡量1.6亿张,同比增加约100万张,较上年少增700万张;信用卡透支余额6816.10亿元,同比增长0.54%,增速较上年下降7.68个百分点。经收缩调整后,工行成为信用卡资产质量唯一好转的上市银行。工行2020年信用卡透支不良贷款同比减少20.88亿元至129.06亿元;不良率下降0.32个百分点至1.89%。其余银行中,建行去年新增发卡量1100万张,但消费交易额3.05万亿元,同比下降3.2%。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