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五一”出游六大锦囊来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一”出游六大锦囊来了)

“五一”小黄金周马上开启,交通拥挤、住宿紧张、景区爆满,游客大军给各地旅游市场带来压力,这段时间是消费纠纷高发期。如何防范“人在囧途”,避免被不良商家“宰客”,中国质量万里行送您的出行六大“锦囊”,拿走不谢!

锦囊一:防疫意识不能松

在安排“五一”长假期间出行时,应将出行的目的地尽量选择在国内低风险地区,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规定并配合做好防护措施;确有出国(境)旅游需求的,务必及时了解我国疾控机构、出入境管理部门、驻外使领馆等发布的相关提示信息,谨慎确定出行规划。

同时,还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嗅觉及味觉障碍等不适症状应立刻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或医疗机构,及时诊治。

锦囊二:别盲目尝鲜

春夏季节交替,易犯肠胃疾病,到外埠或市郊旅游的游客,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切勿吃生食、生海鲜、已剥皮的水果等,切勿光顾路边无照牌摊档防止食物中毒。对于一些肠胃功能差或有慢性病的游客,要做好预防措施,随身携带一些常用必备药品。万一患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强忍硬扛。

锦囊三:不要引陌生人进屋

入住宾馆、饭店或乡村酒店后,应该先了解客房安全须知,熟悉住宿区域的安全出路、安全楼梯的位置及安全逃生路线。入住后,要注意检查客房所配备的用品是否齐全,有无破损,如不全或有破损的,应立即向饭店服务员或导游报告。

另外,不要将自己住宿的房间号码随便告诉陌生人,不要让陌生人进入房间,出入房间要锁好房门,睡觉前注意客房门窗是否关好,保险锁是否锁上。需要外出时,应告知随团导游或同伴,在饭店前台索取一张饭店联系卡,以备迷路时寻找饭店电话,或向出租车说明地址。

同时,外出旅游,很多人喜欢登录酒店的Wi-Fi省流量,但是“蹭网”可能面临三大风险:盗取社交账号密码、盗取手机中的文件和照片、盗取网银资金和股票资金等。

锦囊四:行程规划需做细

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倍,一些热门旅游城市甚至出现航班经济舱售罄、高星酒店一房难求的情况。因此,消费者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景点的限流制度、往年景区人流状况、天气情况以及是否需要提前预约等,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避免将游山玩水变成看“人山人海”,降低出行体验。

选择近郊自驾游的,要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前往郊区和外埠旅游的游客,要提前设计好旅行线路,出行前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注意天气变化,密切关注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的有关提示,防范高峰休息区如厕难的风险等,错峰出行、文明出行。下车游览、就餐、购物时,应注意关好车窗、车门。万一发生旅途交通事故,不要惊慌,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并迅速报告警方和相关部门。

此外,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名为“机票盲盒”的产品。有商家表示针对“五一”假期还将推出新一轮的升级版“机票盲盒”活动,消费者购买后,会得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对此,中国质量万里行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可取,一定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锦囊五:购物跟团要谨慎

随团出游的消费者,观光游览时要服从领队和导游的安排,紧跟团队,不要擅自脱队。同时,要记下领队和导游的手机号码,和旅游车牌号,以备万一离队后联系方便。万一联系不到或找不到所乘旅游车,可自行乘出租车返回宾馆或请警方协助,并设法告诉领队和导游。

消费者在旅游景区购物时一定要保持理性,不偏信商家宣传,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核实商品价格,最好能够货比三家,切勿只看了一家就急着下单;尽量不在旅游景区特别是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钻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的,还要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

通过旅行中介跟团出行的,一定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签署旅游服务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明确行程安排、食宿标准、双方权利义务等重要信息,切勿贪图便宜而选择“低价旅游团”或者“0元旅游团”,以防落入“黑中介”“黑导游”精心设计的“陷阱”。

锦囊六:选择检验合格设施

游乐设施刺激但危险系数也高,所以,在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一定要查看是否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印制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不要乘坐未经检验、检验不合格或超期未检的游乐设施。还要认真阅读《乘客须知》或与《乘客须知》相关安全提示,以便确定自己是否适宜游完。

乘坐旋转、翻滚类游乐设备时,要按要求将眼镜、相机、提包、钥匙、手机等易掉落物品拿出存放,不要带在身上乘坐游乐设施。设备运行中,千万不要随意将手、胳膊、脚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设备外,更不要解除安全防护装备或跳离设备,千万不要擅自进入隔离区,以免发生意外。设备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乱动,应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