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瑞萨工厂复工缺芯仍持续 台积电联电寻求扩大产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萨工厂复工缺芯仍持续 台积电联电寻求扩大产能)

囤积炒芯片导致价格雪上加霜。

2021年二季度,缺芯话题依然严峻,其中汽车首当其冲。

IHS数据显示,由于美国得州的暴雪及日本瑞萨电子(Renesas)芯片厂火灾使得第二季度的汽车产量受到影响,半导体供应可能要到第四季度才稳定下来,芯片短缺可能导致汽车制造商在第二季度减产130万辆汽车。

不过,目前瑞萨电子因火灾而停工的产线已经复工,于4月17日重启了生产,产能约为火灾前的10%,瑞萨电子预计4月内恢复50%的产能,到5月中达到原有产能水平。在此前的沟通会上,瑞萨电子社长柴田英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表示,获得来自日本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协助,能在1个月内从火灾发生后的凄惨情况中恢复进行复工,堪称奇迹。

暴雪和火灾成为过去式,但是半导体产业的产能紧张还未消解,MCU、驱动IC、乃至CPU产品仍十分紧缺。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联电纷纷宣布扩张产能,就在4月28日,联电宣布斥资230亿元扩大成熟制程产线,前不久台积电决定投资29亿美元扩产南京厂。

产能的释放还需要时间,按照台积电的预测,汽车芯片短缺会在三季度得到缓解。不少机构预测,全球产能供需问题要到明年才会好转,但是,半导体的结构性短缺仍将是常态。

缺芯持续 MCU涨价

3月火灾波及的终端芯片中,66%为汽车用芯片,34%为基础设施、IoT芯片;若按芯片类型分,64%为MCU,34%为SoC,2%为Analog。

可以看到,这导致了车用MCU的供货进一步紧张,加上4月中旬瑞萨代工部分产品的台积电Fab14 P7厂区跳电,MCU产品的缺口更加严重。

虽然瑞萨电子已经复工,但是出货量恢复还需要更长时间,瑞萨电子表示,出货量要恢复正常水准的时间可能会较原先预估的100天左右再往后延7-10天,即可能要等到7月上旬出货量才能恢复至灾前水准。同时,瑞萨已利用其他工厂以及台积电等外部晶圆代工厂进行生产,预计会以更快的速度来生产更多的数量。

复工不久,4月21日,瑞萨电子那珂工厂N3栋厂房1楼又发生冒烟,不过随即被员工扑灭并复工。瑞萨电子表示,此次冒烟的场所和3月19日的火灾起火点不同,是在无尘室外面,因此对原先公布的生产、出货预估不会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除了车用MCU,其他品类的MCU缺货也在继续,据报道,日前多家MCU厂商宣布了暂停接单和涨价。4月20日,新唐科技、九齐科技和凌通科技等主要MCU厂商传出近期将再度调涨报价10%-20%。据了解,这些涨价是针对小家电与消费性MCU,而且交货周期从正常的4-6周拉长到5-10个月。

4月21日,盛群半导体发布通知称,即日起暂停接单,盛群表示,晶圆厂及包装厂通知近期将有另一波涨价,涨价幅度15%-30%,预计五月中旬前恢复接受2022年订单,2022年产能订单接满后,就会暂停接单。2023年交期订单,预计2022年五月晶圆厂提供2023年产能后,才会开放接单。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MCU涨价汹涌,原本售价几元、十几元的MCU,直接涨了几倍到几十倍不等。其中也存在囤积炒芯片的现象,使得成交价比原厂价格高出许多。

信达电子的报告指出,疫情后下游需求集中爆发是本轮缺货涨价潮的导火索,因中美关系不确定性而带来的产业链恐慌性备货,则部分放大了需求的弹性。而5-7nm先进制程长期不足,40-65nm工艺长期维持供需紧平衡,8英寸(90nm以上)长期几无扩产,则导致供给难以及时响应。

联电、台积电等急扩成熟产能

信达电子认为,本轮半导体行业缺货涨价,并非仅有库存周期推动,更应该重视的是,当前迎来5G、AIOT、汽车电子等新一轮的需求爆发,半导体市场将迎来长达5-10年的需求周期。

面对巨大的需求和产能不足的现状,晶圆厂商们开启了扩产装备竞赛。据记者整理,目前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企业中,已经有8家透露了扩产计划,包括台积电(未来三年投资1000亿美元)、三星、联电、格芯(计划2021年投资14亿美元)、中芯国际(2021年预计资本支出280.9亿元)、力积电、世界先进、华虹半导体等,主要集中在成熟制程。

此外,英特尔刚宣布进入代工业,并计划投入200亿美元扩建晶圆厂,IDM厂SK海力士120万亿韩元(约1060亿美元)项目的半导体工厂项目获得韩国政府批准。以此计算,近三年内投入到晶圆产线中的资金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

最新公布扩产计划的是世界先进和联电,4月28日,面板厂商友达公告称,将L3B厂房以9.05亿元新台币(约人民币2.1亿元)卖给世界先进。一方面是友达在淘汰旧的不具备竞争力的产线,另一方面该厂房原本是友达从半导体公司收购的8英寸晶圆工厂,如今8英寸晶圆短缺的情况下,世界先进接手刚好可以再利用,而且由于成本和投资效益,长期以来晶圆厂已经不再扩建8英寸晶圆厂,且设备难寻,友达的厂房有基础设备,可以很快进行生产,双方各取所需。

同一天,联电宣布,将与多家全球IC设计客户共同携手,扩充在台南科学园区的12英寸厂Fab12A P6厂区的产能。根据这个互惠的协议,客户将以议定价格预先支付订金的方式,确保取得P6未来产能的长期保障。

联电表示,P6厂区将配备28nm生产机台,未来可延伸至14nm的生产,能直接配合客户未来制程进展的升级需求,目前在28nm的OLED驱动IC上,联电具有领先地位,通过这次的扩产可以再度强化在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 这次P6产能扩建计划预计于2023年第二季投入生产,规划总投资金额约新台币1000 亿元(人民币 232 亿元)。

联电董事长洪嘉聪指出,成熟制程的产能会严重缺货,是因为多年以来大家都不再扩充成熟制程的产能。但近期的市场动态让联电和客户找到了一个方式,能兼顾以投资回报率为导向的资本支出策略,同时也能纾解这一波的产能缺货。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