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国贸促会:疫情期间欧盟营商环境持续退步,三方面问题凸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贸促会:疫情期间欧盟营商环境持续退步,三方面问题凸显)

2020年,欧盟营商环境呈现出保护主义抬头、持续退步的总体趋势。

4月28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北京举行《欧盟营商环境报告2020/2021》发布会。报告指出,2020年,欧盟营商环境呈现出保护主义抬头、持续退步的总体趋势。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欧盟保护主义,企业进入欧盟市场难度上升,外资企业对欧盟投资信心下降。调查显示,21.34%的受访企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欧盟及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对外资更不友好。

受此影响,在欧中资企业对欧盟未来营商环境持悲观预期。调查显示,28.46%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营商环境差,比上一年度的调查提高了0.86个百分点,这一比例连续三年处于不断提高状态;25.3%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营商环境未来还会继续恶化,这一比例比去年上升了3.9个百分点。

2020年,中国对欧投资呈现下滑态势。据安永统计,2020年,中国企业在欧洲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125亿美元,同比下降48.6%,主要投向数字新媒体产业、先进制造业与运输业等。中国企业在欧洲并购额占比也持续下降,2020年上半年为近七年内首次跌至二成以下。从具体国别看,2020年中国企业在德国、意大利的并购金额较高,分别为51.5亿美元和14.4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发布会上指出,在保护主义抬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因素影响下,欧盟营商环境呈现了三方面突出问题:第一,欧盟进一步收紧外资审查迫使企业改变投资计划;第二,欧盟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筑起新的保护壁垒;第三,欧盟政策执行层面对外资的歧视愈发严重。

对此,《报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放宽外资企业市场准入限制;二是停止设置新的保护壁垒与工具;三是给予外资企业真正的国民待遇。

欧盟进一步收紧外资审查,迫使企业改变投资计划

“面对疫情,欧盟及成员国本应集中力量帮助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共度难关,但欧盟却以防范疫情风险为理由加强外资审查力度。”赵萍指出,欧委会发布《有关外商直接投资和资本自由流动、保护欧盟战略性资产收购指南》,指导成员国出台政策防止外国企业收购医疗相关企业或相关产业;西班牙、法国、德国、捷克、意大利、波兰出台或者修订了本国的外资审查法律,从扩大审查行业范围、降低触发审查的股比门槛、强化审查机构权限等方面加强外资审查。”

报告指出,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多国降低外资审查的触发门槛。德国、法国和波兰均已明确外资收购其境内企业10%及以上的股份即触发外资审查。二是外资审查的产业范围扩大,除《欧盟外资审查条例》建议的五大领域将被严格审查外,医疗、生物技术等产业也被纳入审查范围。三是大幅度延长审查时限,将外资审查时限由四个月延长至八个月。四是强化事前行政审批流程,2020年以来欧盟各成员国开始强调事前行政审批的权力,甚至在德国和捷克,在得到正式批准之前,并购与交割的行为都可能受到处罚。

赵萍说,由于欧盟持续收紧外资审查,中资企业在欧投资遭受的歧视性待遇有增无减。调查显示,在并购过程中触发了欧盟外资审查的企业中,38.85%的企业表示遭遇过歧视,国有企业遭受过歧视待遇的比例更是高达55.56%。

报告指出,欧盟不公平、不透明、不确定的外资审查迫使企业改变投资决策。调查显示,38.74%的受访企业由于《欧盟外资审查条例》改变投资计划,其中,77.78%的企业将减少在欧盟投资计划,11.11%选择中止在欧盟投资

欧盟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筑起新保护壁垒

2020年6月17日,欧委会发布了《关于针对外国补贴旨在建立欧洲公平竞争环境的白皮书》,希望通过提出新的审查工具,填补现行欧盟监管制度的空缺,以解决外国补贴扭曲欧盟市场竞争的问题。

但赵萍指出,《白皮书》对外国补贴定义过于宽泛,审查范围也过大,已经进入和准备进入欧盟市场的企业都被囊括在内。在极端情况下,在欧盟开展投资的外资企业将会同时面临三种不同的审查,分别是并购交易反垄断审查、外商投资审查和外国补贴审查。

赵萍还指出,企业还可能面临欧委会和成员国两个层面不同的评估标准同时进行的不同申报程序,这将极大地提升交易的不确定性,成倍增加企业的投资成本、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此外,欧盟还过度解读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将企业通过市场化行为获取的支持错误地认定为不合理补贴,构成对企业正常投资行为的歧视。

欧盟政策执行层面对外资的歧视愈发严重

在疫情之下,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欧盟及成员国出台了包括调整短时工作津贴、延期纳税、提供优惠贷款等扶持政策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但报告指出,当前,在欧中资企业难以平等地享受到欧盟的扶持政策。

调查显示,受访企业普遍反映没有公平享受到欧盟针对疫情的扶持政策,46.26%的受访企业表示完全没有享受到扶持政策,44.27%享受到部分扶持政策,仅有9.47%表示与本土企业一样完全享受到欧盟的扶持政策。

在5G领域,受访企业普遍反映欧盟的网络安全审查对于中国5G企业持有偏见。部分欧盟成员国基于未被证实的臆想渲染“中国技术威胁论”,限制甚至禁止中国企业进入其市场。调查显示,67.14%受访企业认为欧盟5G网络安全审查对外资供应商造成歧视。

在公共采购领域,虽然欧盟公共采购以透明和公正自居,但在实践中外资企业反映会受到歧视性待遇。调查显示,参与过欧盟公共采购的受访企业中,57.89%认为欧盟公共采购对外资设置歧视性标准。

中欧经贸合作前景依然广阔

尽管如此,赵萍强调,中欧经贸合作基础坚实,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中欧班列三个方面。

赵萍指出,在疫情之下,数字经济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在线办公、智能化生产、电子商务等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随着防控的需要,人们的消费习惯、工作习惯开始逐渐转向线上。中国与欧盟在网络基础设施、科技人才储备和数字产业方面都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如果够在数字经济领域达成共识,并有更多的横向合作与交流,将有利于双方各自的数字经济发展。

在绿色经济方面,赵萍指出,中欧都非常关注绿色经济的发展,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中欧都发布了各自的减排计划,并在2020年9月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这意味着双方在数字经济和绿色领域的合作将有广阔的前景。

在中欧班列方面,赵萍指出,在疫情之下,随着各国纷纷启动防疫限制措施,国际航空和海运运输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物流成本也在大幅度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中欧班列成为防疫物资和国际贸易的重要运输通道,成为稳定中国供应链和贸易体系重要的支撑力量。特别是,最近苏伊士运河接二连三出现堵塞,导致了全球贸易造成巨大损失,这也凸显出中欧班列的稳定性和重要性。

据中国国铁集团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开行范围持续扩大,国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增至29个,通达欧洲城市90多个,涉及20余个国家。“中欧班列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助力国际防疫合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也会成为中欧合作成长性非常好的领域。”赵萍说道。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