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评论丨美联储宽松政策还能走多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迅 2021-04-30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评论丨美联储宽松政策还能走多远?)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4月27-28日召开议息会议,会后公布了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当然结果一如市场多数派预期:维持目前的政策框架和手法不变,经济数据近期的改善不会改变美联储政策指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对政策决定等事项做了官方解释,再次强调通胀将是“一过性”的,对其它的经济过热风险也淡化处理。当然其理由也非常官方:就业数据依然没有回到去年2月水平,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威胁也还没有完全消失,他强调现在考虑政策调整为时尚早。

虽然市场对此立场早有预期,但针对下半年和明年可能出现的通胀是否真是“一过性”,投资者们对此依然存在较大的怀疑。所以,即便年初以来押注通胀风险倒逼货币政策提前转向的交易在近期偃旗息鼓,但针对美联储是否会提前向市场暗示其缩减购债规模信号的投机性预期,依然成了短期内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而且从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市场经济分析师中,大约有45%的经济学家预计FOMC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宣布货币政策防线调整,约有14%较为激进的观点认为这可能在三季度就会发生。因此部分投资者特别关心此次议息会议会否有意外的鹰派意见。

既然美联储货币政策在法律上就被规定了以通胀和就业为目标,而目前二者皆未能达标,在某种程度上鲍威尔所言非虚,目前并非讨论政策转向的阶段。而且似乎大家也忘记了,或者说低估了一个结构性因素:由于美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美国财政赤字的快速扩张作为客观因素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美联储政策的灵活性,因为无论其主观上意愿如何,被动维持金融体系(利率水平)稳定的需求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里都持续存在。任何可能影响“稳定”的观点都将被美联储规避,不然很可能会抬高其货币政策的成本。

目前美国经济出现的积极迹象,自然也会被美联储视为一项成绩,同时,维持相对乐观的市场情绪对政策落实也有帮助。即便后续经济数据出现问题,通过例行的半年度国会听证会、7月或者9月的FOMC会议,以及8月底在堪萨斯联储主办的杰克逊霍尔年会,美联储都有足够机会与市场沟通。由此可见,在没有极端统计数据的阶段,从战略、战术两方面而言,这次FOMC都不存在气氛“转鹰”的基础。

不过相对于3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着重强调公共卫生危机给经济带来明显风险而言,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明显弱化了新冠疫情的文字表述和语气,市场参与者大多认为至少在抗疫支援方面,美联储加码政策力度的可能性的确出现了降低趋势。部分分析师认为,这次FOMC意味着美联储在经济状况好转的情形中,谨慎地朝着阶段性退出量化宽松这一目标迈出了一小步。当然这种观点不得不说显得较为苟且,缺乏宏大指向和作为良好指引所必备的清晰说明。

此次FOMC会议之前一周,其邻国加拿大的央行已经明确宣布了量化宽松购债规模的缩小,这意味着加拿大央行正打算回归传统货币政策框架,即便该国当前的经济表现比起美国相对逊色,加拿大央行已经假定为应对明年可能的通胀压力,需要现在就做出行动。而从鲍威尔个人来看,他从上任伊始就对难以事前测定的数据一直不甚感冒。不得不说,两国货币政策路线的差异多少也反映了各自央行主要官员的个人特征。但也因此,我们可能将很快发现,全球主要经济体在迈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彼此之间的经济政策或许会开始出现不协调的趋势,当然这也会对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问题和新的影响。

(作者:陈迅 编辑:洪晓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