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0A股年报扫描:疫情阴影下营收、净利润双走高 实体企业逆势加码研发投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1-04-30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4月28日晚,沪深两市共有394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这些A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33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净利润4.01万亿元,同比增长5.27%。

(原标题:2020A股年报扫描:疫情阴影下营收、净利润双走高 实体企业逆势加码研发投入)

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

过去的2020年,受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沉重打击,而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

上述宏观变化亦反映在上市公司微观层面,比如A股上市公司尽管2020年上半年遭受重创,但从下半年开始业绩很快恢复,整体走上复苏。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晚,沪深两市共有394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这些A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33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净利润4.01万亿元,同比增长5.27%。

艰难时期,金融机构反哺实体经济效应显著,剔除两油和金融机构后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15万亿元、1.8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5%和13.73%,增速明显高于全部A股业绩增速。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强劲,2021年一季度的中国经济也颇多亮点。

由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了较低的基数,2021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涨幅惊人,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有3316家公司发布了一季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10万亿元,同比增长32.01%,实现归母净利润7003.48亿元,同比增长70.92%。剔除金融企业后,A股合计净利润增长为142.62%。

更为可喜的是,2020年以来,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和强度也持续增加。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研发强度更高,构成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A股企业2020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退市新规下“出清”劣质企业速度将明显加快。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晚,2020年净资产为负值的企业已有25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14家,近一年信息披露、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的有108家,而这些企业或将面临退市局面。

科创板、创业板业绩增速强于主板

伴随着A股公司年报的连续披露,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趋势也呈现在市场面前。

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营压力增长,亏损企业的数量也创出新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2020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企业的数量为483家,较2019年的380家提升27.10%。较最高峰2018年452家的亏损量也略有提升。

不过,该情况到2020年中报时已经明显改善。

2020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数量达到罕见的777家,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更是同比双降,2020年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85万亿元,同比下降18.24%。剔除金融后,上半年A股净利润为7940.05亿元,同比下降25.07%;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A股净利润为8468.73亿元,同比下降15.21%。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得当,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整体来看,A股市场已披露年报的全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回正,实体经济展现出极强韧性。

其中,科创板、创业板企业的收入和业绩增速要明显高于主板。创业板已披露932家上市公司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9%,净利润同比增长36.66%至1317.49亿元;科创板已披露上市公司年报255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93.52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净利润462.32亿元,同比增长73.29%;沪深主板已披露上市公司年报2755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96万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净利润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84%。

进入2021年一季度,全部A股业绩走势持续增强,科创板、创业板亦延续强劲走势。

截至4月28日晚,2021年一季度,上证A股、深圳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4万亿、2.26万亿、0.38万亿、0.07万亿元,同比增长29.12%、42.15%、48.71%、80.0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09亿、1886亿、436亿、89亿元,同比增长90.82%、92.38%、117.46%、261.16%。

从行业业绩表现看,化工、休闲服务、计算机位居盈利增幅榜前三,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496%、872%、671%;农林牧渔、银行、食品饮料业绩增幅排名后三位,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分别为-8.96%、15.39%、27.15%。

“一方面是规模体量上,科创板、创业板企业属于成长性较强的公司,业绩向上空间较大,而主板企业大多数已经非常成熟,业绩较为稳定;另一边,企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对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保持高创新能力的企业,也能保持较高的成长性;当然,去年初不少公司因受到疫情冲击,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导致今年一季度企业业绩增幅显著。另外,经营正常的季节性变化也是需要纳入考虑的因素。”华南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受访指出。

A股研发投入逆势增长

不过,在业绩强劲增长的同时,资本市场的财务杠杆率却出现了一定的提升。从目前企业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目前3942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6.72%,较2019年43.22%的平均资产负债率高出3.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负债率走高,但记者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却并没有上升,2020年A股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合计5364.40亿元,同比2019年的5441.76亿元下降了1.42%。

“一方面,2020年,疫情之下全球进入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扶持实体企业发展强度加大,比如支持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等。”前述华南策略分析师表示。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债券收益率整体较上年有所降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度均值较上年下行24BP至2.9441%,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日度均值较上年下行24BP至3.3682%,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日度均值较上年下行25BP至4.0744%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抗击疫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债券市场共计发行各类疫情防控主题债券13672.26亿元,其中,在中央结算公司发行10645亿元,占比达77.86%。

进入2021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杠杆率再一次下降,截至目前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全部A股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6.08%,较2020年末下降0.64个百分点。

“去年疫情影响下,金融机构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信贷支持也加强。不过在公司盈利能力逐渐复苏后,降杠杆的趋势还在持续,许多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开始持续下降。”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我们认为,注册制下,IPO、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持续推进,企业股权融资效率持续提升,A股公司的平均负债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企业扛住疫情压力、强劲增长的另一面,上市公司也越来越注重内生增长,即便是在遭遇疫情重压的2020年,A股企业研发投入的热情仍高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目前披露2020年研发费用的企业合计3560家,研发费用总计高达9508.79亿元,同比2019年的8336.36亿元增长了14.06%。

具体来看,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的企业合计454家,投入强度居前的上市公司大多来自医药生物领域,且多为科创板企业。较为典型的如神州细胞-U、艾力斯-U、康希诺-U、泽璟制药-U等,均是处于发展中早期的医药生物企业,目前营业收入规模较小或甚至没有营业收入,但公司在研发的投入较大,2020年研发费用均过亿。

而从绝对值上看,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研发投入均超过200亿元,但同公司更庞大的营业收入体系相比则不值一提,研发投入强度均为超过3.5%。

A股市场研发投入强度在6%以上的上市公司中,规模排名居首位的则属中兴通讯,2020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合计147.9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17.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4.6%。

“上市公司作为行业标杆,对整个科研市场的发展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良性推动科技强国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道。在其看来,当前,上市公司受益于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化,可以通过科研投入回收成本,并获得盈利,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性自然越来越高。

此外,近年来,我国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也大大减轻了企业研发投入负担,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5.3万户提升至2019年的33.9万户,五年间扩大了5.4倍;减免税额由726亿元提升至3552亿元,2020年减免税额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长37.8%。

退市警报拉响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相继出炉,A股退市警报也逐渐拉响。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2020年财报是退市新规适用的首个会计年度,截至4月28日,共计12家上市公司因财务不达标而被实施*ST,其中,仅4月28日晚,就有5家A股上市公司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具体来看,*ST宝德、*ST西域、*ST香梨、*ST德新和*ST米奥5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其中,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准,营业收入也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与之类似,同样触及退市新规的企业还有不少。

截至目前,有25家上市公司2020年净资产为负值;146家企业2020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包括57家为保留意见,75家为带强调事段的无保留意见,14家无法表示意见);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的企业为37家。

Wind数据还显示,今年4月以来,已经有39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8家企业被出具非标意见,23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或者经更正的净利润为负值,一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股东权益低于注册资本,即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5家企业最近三年亏损;2家企业出现其它异常状况,被实施特别处理。

而截至4月28日晚间,两市还有207只股票尚未披露年报且2020年业绩预亏,在这其中,80只股票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值,或面临着连续两年亏损的风险,其中44只个股非“ST”板块,具有“戴帽”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年报披露截止日期愈发临近,或将有更多的公司被实施*ST,面临退市风险,而A股市场也将更好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地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需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认为:“多财务指标组合的退市标准,将重点考核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能够把那些没有主业、没有可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皮包公司和僵尸企业彻底赶出市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制度突破、制度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