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季收官:18家期货公司贡献行业净利近四分之一 这家期货公司平均薪酬超50万居行业首位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4-30 15:4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季收官:18家期货公司贡献行业净利近四分之一 这家期货公司平均薪酬超50万居行业首位)

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尾声,期货公司2020年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截止4月30日,共有18家期货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报,分别为A股上市公司南华期货、瑞达期货(002961,股吧);H股上市公司弘业期货、鲁证期货;以及永安、海通、混沌天成等14家新三板挂牌期货公司。

18家期货公司贡献行业净利近四分之一 永安期货大幅领跑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企业避险需求上升,期货市场客户保证金规模和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2020年1—12月,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未经审计净利润为86.03亿元,同比增长42.20%。而据统计,上述18家期货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21.1亿元,占2020年行业净利的24.53%,已近四分之一。

其中永安期货以254.69亿营收、11.46亿净利继续领跑期货行业,稳居行业龙头位置。混沌天成期货、海通期货以4.06亿和2.6亿的成绩位于18家期货公司营收亚、季军之位;其余公司中,瑞达期货净利位于1亿线以上,南华期货、先融期货、长江期货、弘业期货、鲁证期货2020年净利超0.5亿;创元期货、大越期货、迈科期货、福能期货等9家期货公司净利不足0.5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华龙期货、渤海期货、海航期货实现净利润亏损,其中海航期货亏损超3亿元最为严重。对此海航期货在年报中解释到,主要系本期公司在海航集团财务公司存款全额计提减值损失所致。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航期货未弥补亏损累计金额3.87亿元,实收股本5亿元。当前海航期货未弥补亏损已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若海航期货经营状况不能好转,可能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从净利增幅程度来看,18家期货公司中仅有海航、渤海两家期货公司处于负增长,其中海航期货实现净利-3.28亿,同比下降13878.4%,渤海期货实现净利-0.54亿,同比下降175%。正增长的公司中,弘业期货增幅最大,2020年实现净利0.66亿,同比增长211.8%。


经纪业务收入普遍上涨 风险管理业务两大隐忧凸显

具体从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收入仍是上述期货公司的主要来源,占比较重。18家期货公司2020年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普遍上涨,瑞达、海航、迈科三家期货公司增长超1倍。其中迈科期货实现经纪业务收入3亿元,增幅253.01%。对此,迈科期货在年报中表示,主要系期货经纪业务规模增加所致。

从经纪业务占营收比重来看,18家期货公司中有4家超50%;5家超40%,占营收比重较大。而经纪业务收入受当年的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多家期货公司在年报的风险提示中曾提示,手续费收入主要受期货交易量和手续费率影响。期货交易量受经济增长速度、资本市场行情走势、投资者交易氛围、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若资本市场走势呈现下行趋势,市场交易活跃呈现降低,交易规模将萎缩,将对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带来不利影响。


其余占比较低的期货公司中,多数开展了风险管理业务。近年来期货公司快速发展创新业务,风险管理业务规模激增。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全国共有87家期货公司在协会备案设立90家风险管理子公司,去年共实现业务累计收入超2000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7%。但在激增的背后,风险管理业务资本消耗高和毛利率低下两大隐忧也正在逐渐暴露。

某期货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对机构的资本实力有着更大的要求。据统计,上述18家期货公司中共有9家2020年开展了风险管理业务。其中4家公司2020年有增资动作。其中永安期货2020年向子公司永安资本增资3亿;海通期货向海通资源增资5亿;创元期货向和赢资本增资2.33亿元;瑞达期货则两次向子公司瑞达新控增资共计4.5亿元。未来随着其风险管理业务规模的继续扩大,也必将对这些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出更大的要求。

同时,当前风险管理业务毛利率较低是大多期货公司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创元期货为例,2020年其风险管理子公司2020 年营业收入(单体报表)345,876.83 万元;2020 年净利润(单体报表)1,670.31 万元,占营收超90%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却仅贡献了净利润的不到一半。


永安期货平均薪酬超50万夺得榜首

另据统计,截止4月30日,共有16家期货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2020年员工薪酬情况。其中永安期货以561122.5元的平均薪酬位居行业首位。天风期货、海通期货平均薪酬超40万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其余期货公司中,先融期货、混沌天成期货平均薪酬超30万元;南华期货、华龙期货、弘业期货、迈科期货、海航期货、大越期货6家公司平均薪酬超20万;渤海期货、瑞达期货、赋能期货、创元期货、金元期货平均薪酬不足20万。

公开资料显示,从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券商人均年薪来看,中金公司依旧是最令人羡慕的公司,去年人均年薪约115万元,永安期货人均年薪接近前者的一半,跟人均年薪处于中游位置的券商的水平相当。


(注:员工平均薪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员工总数)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参与开展多个“保险+期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20 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相关期货公司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投公司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扶贫方面的成绩也可圈可点。年报显示,上述18家期货公司中共有15家期货公司参与开展多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品种橡胶、玉米、鸡蛋、苹果等品种。以部分为例,永安期货2020年全年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 468 万余元,其中“保险+期货”专业扶贫方面,共开展项目 40 个;先融期货则分别在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和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开展 4 个“保险+期货”项目;海通期货共计开展“保险+期货”和场外期权精准扶贫试点项目 12 个,为 10 个国家级贫困县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南华期货利用自身专业优势,2020年共参与 19 个扶贫项目,涉及名义本金 19 亿元,服务的农户数 69,622 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22,714 户,投入资金 135 万元。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